大連森林消防員:清明“最可愛的人”

2019-04-09 09:22:3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連森林消防員:清明“最可愛的人”

進入春季森林高火險期以來,專業森林消防隊員們一直沒有休息,吃、喝、睡都在山林,冒著早春的寒風在山上看守余火。

  危難時刻見真章,清明節期間,大連市約1400余名森林消防隊員連續奮戰,冒著生命危險,攀上常人無法抵達之峻嶺陡坡,奮勇衝向烈烈山火,避免小火成災,用青春和熱血捍衛了職業的尊嚴。

  “我怎麼把你們帶進火場,就怎麼把你們帶出來!”

  4月5日上午,正在轄區整裝巡邏的金普新區專業森林消防大隊六隊隊長喬彥南和隊友們接到金普新區防火辦命令,山火從瓦房店九龍街道平房村過境而來,受大連市森防指調派,命令你們迅速趕往新區炮臺街道幹河村支援,防止過境火蔓延至金普新區。

  喬彥南帶領14人組成的以水滅火特勤中隊趕到起火林下,此時山上濃煙滾滾,橘紅色的火苗在林間肆虐,起伏的山巒極易形成爆燃産生意外。接到指揮員“帶領隊員從火場東側切入阻斷火勢向東蔓延”的命令後,由於此處山林並不是自己中隊所在轄區,考慮到隊員們對火場地形不熟悉容易引發意外,喬彥南帶領班長劉煥雲率先登山前往火線勘察地形。偵查過程中喬彥南還指揮火場其他隊伍的消防隊員撲滅了一處極易引發爆燃的火點。正在他要下山帶領自己中隊的時候,無意間踩到山上背陰處“玻璃葉”覆蓋的一小塊冰面,滑倒扭傷腳背,“一瞬間小腿向過電一樣”。隊員們把喬彥南抬到山下,一直堅持“我怎麼把你們帶進火場,就怎麼把你們帶出來”的中隊長喬彥南輕傷不下火線,忍痛堅持指揮隊員撲火,直到看到隊員們平安歸來才同意就醫。

  在醫院,喬彥南説:“這些天兄弟們都忙壞了,我躺在病床上就像是掉隊了,心裏不是滋味。”

  “即便是嚴格訓練和學習,有些意外也是難以預料”

  森林火災火場情況瞬息萬變,地形、氣象、植被等因素都會影響火災撲救的效果和安全。“我們撲救山火有作戰方案,我們1班通常從火線左側進攻,2班通常是右側,從兩個方向一起撲滅山火。平日裏還得學習風向、山火種類、森林植被體類型等理論知識。最危險的是松林,不僅易燃而且容易形成樹冠火。樹冠火我們無法用風力滅火機撲滅,只能靠從山下鋪設消防水帶以水滅火。沒有專業的知識無法安全撲救山火。即便是嚴格訓練和學習,有些意外也是難以預料。”這是金普新區專業森林消防大隊五中隊隊員王惟受傷住院時告訴記者的。

  4月5日,王惟和隊友們僅用20分鐘就迅速撲滅了復州灣街道一處山火。在把明火撲滅後清理余火時,突然風向發生變化引發復燃。獨自一人在南坡看守火場的王惟通過對講機向班長報告後,獨自一人持風力滅火機前去撲滅火苗並不大的復燃點。意外的是他踩到的一塊石頭突然斷裂,王惟一下子栽到兩米深的坡下,渾身無法動彈。看到王惟沒有在規定的3~5分鐘彙報情況,班長通過對講機呼叫王惟,才知道他不慎摔傷,隊友們趕緊將他送到醫院醫治。

  幹了兩年森林消防員的王惟計劃在2019年6月16日結婚。“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是森林防火期,這段時間我們必須時刻做好預防和撲救森林火災的準備,不能正常休假。因此只能在非防火期結婚了。”病床上的王惟告訴記者。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則勝”

  進入春季高森林火險期,大連持續大風,物候極度乾燥,又值清明節野外違法違規外用火高峰,大連森林防火形勢十分嚴峻。清明節前夕,4月3日,大連市發佈了紅色高森林火險警報,為最高等級五級——極易燃燒,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然而,總有一些人心懷僥倖上墳燒香燒紙、在林區及邊緣吸煙,因此引發森林火災,造成惡劣影響。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則勝”,大連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平日嚴格管理和訓練,令行禁止,經歷過無數火場的洗禮,有著豐富的撲火經驗,堅定了這支隊伍能打勝仗的信心。進入春季森林高火險期以來,專業森林消防隊員們一直沒有休息,除了預防、撲救本轄區內森林火災外,還支援其他區市縣的山火,吃、喝、睡都在山林,冒著早春的寒風在山上看守余火。尤其是清明節期間,連續作戰72小時,用汗水和熱血守護大連的綠水青山。(記者 智曼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