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大連市對外經貿合作量質齊升

2019-04-22 10:52:2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9年以來,大連市跨境電商郵政小包業務量增長迅猛,截至目前日均已突破2萬單。形成明顯對比的是,在大連郵政國際小包集中收寄中心2014年開通出口郵件業務初期,日均業務量不足百件。跨境電商郵政小包業務的“開門紅”,得益於大連市實現了郵政小包業務在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上線,使大連市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功能得到進一步完善,有效促進了行業增長。

  國際郵政小包業務服務主要針對貨物2公斤以下的包裹,是一項經濟實惠的國際快件業務,主要特點包括:資費較低、覆蓋範圍廣、通關便利、無需中轉、全程可跟蹤、速度快、適用範圍廣等。作為跨境電商郵寄商品的主要渠道,郵政小包是拉動跨境電商出口貿易發展的有力手段,為跨境電商出口提供了便捷的服務,也為大連市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提供了助力。

  跨境電商郵政小包業務放量,只是大連市今年開放合作領域“開門紅”的一個注腳。記者從大連市商務局獲悉,一季度,大連開放合作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勢頭,外貿、外資數據全面飄紅,量質齊升。今年一季度,預計大連市進出口1137.2億元,同比增長7.5%,其中出口449.4億元,同比增長8.9%;全市新引進50家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38.9%。2019年1-2月,全市按商務部統計口徑實際利用外資6843萬美元,佔全省總額的46.7%。

  大連市商務局負責人介紹,大連市一季度外貿、外資工作有兩個“來之不易”。一是大連市相關指標的增長是建立在高基數基礎上的增長,“錦上添花”來之不易;二是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大連的開放合作已船到中流,不進則退、非進不可,迎難而上成績來之不易。

  2019年1月1日,國家新一輪降稅措施開始實施,對700余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對94項商品不再徵收出口關稅,提振了大連市外貿企業信心。大連市加大對民營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扶持力度,加強銀企合作,擴大中小微出口企業信用保險和貿易融資客戶覆蓋面,著力解決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2019年將大連市重點境外展會由40個增加至58個,展位費資金扶持由70%提高到100%;著眼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進一步完善鼓勵外貿發展各項政策措施,推進外貿企業孵化基地及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建設。一季度,大連市外貿企業對韓國等傳統出口市場份額保持穩定,對馬來西亞、阿聯酋、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出口快速增長,民營企業出口同比增長2.86%。出口産品中,積體電路、鋼材、機械設備對全市出口貢獻較大。

  大連市商務局負責人表示,外資坐等不來,既要“招”,更要“引”。一季度,大連市著眼推動高品質發展,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主動抓項目線索,接待商務團組32個,同比增長1.5倍。堅持外資項目定期精準調度制度,通過媒體網絡、外商座談會、招商活動廣泛宣傳大連市出臺的《大連市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鼓勵設立外資總部及外資研發中心,引導外資更大規模投資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帶動大連市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目前,全市重點在談項目75個,可統計合同外資18.8億美元,19個項目列入大連市“重強抓”專項行動重點項目,可統計合同外資3.8億美元。一季度,睿馳電裝(大連)電動系統有限公司、輝瑞制藥科技有限公司、德國萊茵集團財務共享中心、日本野村綜研大連研發中心、日本樂天軟體研發中心、美國RPS醫藥支持中心6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投資項目落戶大連市。

  與此同時,大連市積極探索資本招商。發揮大連市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作用,協調相關單位建立大連市外資招商引資引導基金,吸收外資參股投向智慧製造、精細化工、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重點發展領域。支持外資通過PPP模式參與軌道交通、道橋、港口、廢棄物處理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積極引進外資創投企業、股權投資基金,推動高新技術領域初創企業孵化成長。(記者 徐伯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