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第二個“韓德君”?

2019-04-28 11:19:10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如果沒有嚴重的傷病,我相信遼籃能夠晉級總決賽,甚至衛冕總冠軍,我有這個信心!”止步半決賽後,遼寧男籃主教練郭士強心有不甘地説。

  大家都清楚,郭士強所説的嚴重傷病就是韓德君的骨折,從常規賽25連勝勢如破竹,到半決賽面對新疆內線的無奈,凸顯出韓德君在球隊戰術體系中的不可替代性。此番韓德君的骨折也給遼籃敲響了警鐘,要想衝冠,就必須再有一名合格中鋒。 

  大韓在戰術中的不可替代

  韓德君對遼籃到底有多重要,越到關鍵的比賽,越到關鍵的決勝時刻,越能看出這位中鋒的巨大價值。也許大韓受傷之前,大家沒有意識到他在遼籃戰術體系中的不可替代性,但與新疆隊的半決賽,當遼籃內線完全被壓制,這個時候大家都會感嘆:“韓德君在,該有多好。”

  新疆隊的大外援斯托克斯在內線大殺四方,5場半決賽4場得分超過20分,1場超過30分;阿不都沙拉木、孫桐林、俞長棟、范子銘四名兩米多的高大內線輪流衝擊遼籃籃下,他們的戰術很簡單,就是一次次衝擊沒有韓德君的遼寧內線。2米03的巴斯和2米08的李曉旭兩人在籃下很難防住對手五名2米以上球員的輪番攻擊,不僅體能下降嚴重,而且在高度的絕對劣勢下,遼籃的籃板球也一次次失手。

  沒有了韓德君這位強力中鋒在內線的牽制,新疆隊的內線球員才能夠更加大膽地去協防郭艾倫、哈德森、趙繼偉等遼籃外線球員,讓遼籃的外線優勢無從體現。 

  本賽季常規賽,遼寧男籃總共輸了8場球,其中韓德君缺陣4場,這4場失利中還包括一個三連敗。韓德君的作用和價值絕不僅僅只是體現在他本賽季常規賽場均14分和10個籃板的數據上,他是遼寧男籃的內線支柱,更是技戰術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個人。圍繞韓德君,郭士強制定了很多戰術打法,特別是末節單外援情況下,圍繞韓德君的戰術更加奏效。  

  尋找第二個“韓德君”勢在必行

  俗話説“吃一塹長一智”,韓德君本賽季骨折給遼籃提了個醒,那就是如果球隊想要保證衝冠實力,除了韓德君,還需要一名強力中鋒。一來,這名中鋒能夠充實內線實力,與韓德君形成內線雙塔;二來,隨著韓德君年齡的增長,勢必要控制他的出場時間,嚴防因為疲勞導致受傷,這種情況下,有人能為大韓進行分擔就顯得尤為重要。

  選擇一:簽約周琦

  其實,本賽季遼籃不是沒有想過為韓德君找一位合格的接班人,如果1月份周琦能夠被CBA公司特批拿到本賽季聯賽參賽資格,那麼相信遼籃本賽季的命運很可能就會被改變。最終,這位前NBA火箭球員加盟遼籃一事也沒有了下文。

  但現在來看,遼籃找到第二個韓德君,最理想的就是簽約周琦。種種跡象表明,周琦很可能與遼籃已經達成加盟協議,但因其畢竟當初是在合同期內從新疆隊前往NBA,所以雙方的合同是否有效,最終還需要CBA公司來確認。一旦周琦加盟,有了這位身高2米16的生力軍,他和韓德君組成內線雙塔,那麼遼籃在內線實力上也是聯盟一流,新賽季衝冠希望大增。

  選擇二:引進強力外援

  除了周琦外,在韓德君骨折之後,遼籃的預案中,的確有引進一名身高2米10左右的外援中鋒、出任第三外援的想法。不過最終俱樂部還是選擇以不變應萬變,沒有更換巴斯,但實際證明,內線沒有強力中鋒,遼籃無法挺進總決賽。

  因此,一旦周琦無法加盟,遼籃很可能要考慮換掉身高2米03的巴斯,引進一名2米10左右的強力外援,來加強中鋒位置的實力。

  選擇三:引進本土中鋒

  如果周琦無法加盟,球隊也不想更換巴斯,那就只能從其他球隊引進一名合格本土中鋒。不過這種可能性很小,畢竟優秀的大個子少之又少,哪支球隊也不會輕易放人。

  遼籃已經開始了假期,相信俱樂部也在為下賽季的備戰做準備,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一位合格的大個子。(記者 馬騁/文 張文魁/攝 宏坤/製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