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張光付榮登中國好人榜

2019-05-06 15:13:4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張光付榮登中國好人榜

張光付(前)長期照顧受傷戰士杜寧波(後) 供圖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他被評為助人為樂類“中國好人”,他是撫順市中和村貧困戶公認的好兒子,是雲南省雲旅希望小學孩子們眼中的好叔叔,是身邊戰友紛紛點讚的好榜樣......他就是張光付同志,遼寧省唯一一位入選4月“中國好人榜”的典型。

  4月29日,中央文明辦在重慶市沙坪壩區舉辦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發佈4月“中國好人榜”。經網友推薦評議,全國共有105位身邊好人上榜,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五中隊副中隊長(現為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教導隊指導員)張光付,累計資助貧困學生、困難群眾1600余人,捐款30多萬元,被譽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張光付,這個32歲的年輕軍官,宛如平凡生活中的一束暖光,用10余載的奉獻與愛心,照亮了千百人,感動了一座城。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張光付榮登中國好人榜

張光付(左)在休息時間學雷鋒免費為群眾修鞋 供圖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

  2009年的一天,張光付陪戰友到撫順市中醫院看病,看到一位老人背著老伴步履踉蹌地上樓,他趕緊跑過去背起患病的老人,並排隊掛號、交費看病。 

  老人叫申家福,孩子在外打工,老伴趙淑芬患有股骨頭壞死,治病吃藥幾乎花光了家裏的積蓄……臨別時,張光付要了老人的住址,沒多久就買了些營養品到撫順市中和村去探望老人。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張光付榮登中國好人榜

張光付為趙淑芬老人洗腳 供圖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

  幹農活、買糧食、收拾院落……寒來暑往,張光付一有空就來看望二老,還給他們換了臺新電視、找來治療股骨頭壞死的偏方。鄰居都誇老兩口有福氣,添了個這麼孝順的“好兒子”。  

  去中和村的次數多了,“見不得別人有難處”的張光付決定盡力把村裏的貧困戶都“管”上,他制訂了一本《幫扶計劃本》,詳細記錄著每個受助對象的情況。張明輝,患有軟骨病,臥病在床;特困戶霍樹林,患腦血栓,兒子先天性腦癱;大學生韓志家每學期學費、生活費4500元……  

  2013年,張光付在外學習期間,接觸到雲南省麗江市“雲旅希望小學”,他給全校290個孩子每人買了一個新書包,一共8000元錢,相當於他當時近5個月的工資。  隨後,張光付決定與學校14名特困生結成幫扶對子,每人每月資助100元。  

  作為一個普通農家孩子,待人慷慨大方的張光付,對自己卻是省了又省。一身便裝,他從入伍穿到提幹;讀軍校時每月600元錢的伙食費,別人不夠花,他卻能省下一半用來捐資助學。  

  2013年3月5日,張光付和戰友們成立了“光付之光”愛心團隊,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幫貧濟困的隊伍中。“6年來,‘光付之光’愛心團隊成員由最初的7人,發展到現在的千余人,部隊官兵、地方大學生以及社會愛心人士陸續加入。”中共撫順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戴小梅説,“撫順是雷鋒的第二故鄉,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如今,和張光付一起學雷鋒,已成為撫順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張光付榮登中國好人榜

張光付利用午休時間加強政治理論學習 供圖 武警遼寧總隊撫順支隊

  2012年,張光付被評為撫順市第六屆“百姓雷鋒”,他個人曾先後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幹部”“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武警部隊優秀共産黨員”“遼寧省學雷鋒學郭明義先進個人”“撫順市五四青年獎章”“撫順市百姓雷鋒”“撫順市擁政愛民先進個人”,多次被總隊表彰為“優秀基層幹部”“優秀共青團幹部”,榮獲第二十一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提名獎。參加共青團第十八次代表大會,並光榮當選團中央候補委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