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隨性 丹青抒懷 ——品讀陳培倫山水畫

2019-05-29 16:24:4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筆墨隨性 丹青抒懷 ——品讀陳培倫山水畫

  輕舟已過萬重山(國畫) 陳培倫

  中央國家機關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山水畫家陳培倫對任何人都是那樣樸實、謙和、大度。談到藝術時,他對作品的分析常常一語中的,既中肯又透徹,顯示出他的睿智和對藝術研究的深刻。

  在陳培倫的眼裏、心裏都是山水畫。他常遊歷于大山大水之間,取自然之真氣,體悟造化之神韻,用心靈去感悟大自然。泰山、黃山、青城山、峨眉山、太行山是他常去的地方,也常出現在他的筆下。近些年,他多以水墨淡彩來表現祖國的大好河山。深厚的傳統山水文化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深深地吸引著他、感動著他,促使他在藝術創作的研究探索之路上不斷前進。

  陳培倫在藝術上大膽地探索屬於自己的藝術形式和筆墨語言,始終追求樸實、自然、清新的意境表達。他運用精到的筆法勾勒出鮮活的山水,用老辣的筆觸展現生機盎然的柏樹,用乾濕相破的手法來表現歷經歲月滄桑的古亭,用相互交融的色墨體現斑駁的老橋……他從紛繁複雜的客觀世界中篩選出想要表達的主題,進而筆隨心運、墨隨情舞。他把繪畫中的勾、皴、點、染解構為自己的形式語言,探索水、墨、色的相融相破,最大限度地使筆、墨、色、水交相輝映,以自由的藝術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在《五嶽獨尊》《蒼岩勝景》《含山轉蒼翠》等作品中,他大膽地運用光影的變化,在古建築表現上用富有變化的筆墨畫出質感、光感,從而形成特別的節奏感和韻律感。這種描繪方式並不是借鑒了西畫的光影表現手法,而是他從生活感受中演化得來的,具有不可多得的原創性。

  陳培倫主張“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所以他走的是從寫生到創作再到出新的藝術之路。他認為,寫生是創作的基礎,創作是寫生的昇華,而出新必須在寫生的基礎上進行。《泰岱松雲》是陳培倫在泰山寫生的基礎上創作的一幅畫。他説:“我的山水畫是以具象寫實手法繪成的,有其自然依據,更有我自己的特殊感受,是有感而發的。我反對畫泰山而類峨眉,更反對如實照搬。”我們在《泰岱松雲》中看到的,正是這種基於寫生的真實性。這種真實性的體現又不是寫生習作的拼湊,而是經過了集中、概括乃至想像和再創造後形成的更為典型的真實。這一切又如此自然,不露痕跡。陳培倫懷著對泰山的崇敬之情,表現了大自然的壯美。這種壯美是由位置的經營來實現的。畫面中泰山山脈的主體是由近而遠、重重疊疊的。山脈沿山脊蜿蜒而行。山峰有主有從,山體厚重雄偉,叢峰如眾星拱月。山體之間的大結構由雲氣接連,山下河水環繞,形成虛實隱現的對比。從構圖上可以看出,畫家對整個畫面的營造下了很大功夫。他打破了傳統起承轉合的程式,更多注重山體的重疊,掩映山勢的運動與平衡。多變的構圖使整體畫面開闊宏大、氣脈通暢,虛實、主次得體,從而營造出“真境宛然神境生”的審美感受。值得注意的是,這幅《泰岱松雲》沒有停留在氣勢的壯美上,而更注重表現出生機盎然、欣欣向榮的氣象。

  創作中國山水畫,還要力扣“筆墨”和“意境”這兩個基本點。“筆墨”是中國畫技法的核心概念。一幅優秀的中國山水畫作品必見筆見墨,以筆造型、以墨生韻,從而彰顯出生動的氣韻。“意境”是中國山水畫審美的核心概念。中國山水畫是畫家生命精神的載體,反映了畫家的思想情感和審美追求。所以,在山水畫創作過程中,陳培倫注重筆墨運用與意境追求,尤其注重“師自然”和創新,堅持不畫重復的作品。自2000年以來,他多次在國內外舉辦或參與展覽,但沒有一件作品是雷同的。這是他“師自然”的結果。

  中國山水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代表,也是中華民族人文精神的重要載體。陳培倫在長期的山水畫探索、研究與教學中深深地體會到,只有在繼承中國畫優秀傳統的基礎上,注重深入生活、師法自然,才能不斷創新筆墨,畫出更新、更美、更具民族特色的中國山水畫作品。(  張本平 作者係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