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瀋陽市中小學招生入學政策解讀公佈

2019-06-17 10:51: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日前,瀋陽市教育局印發了《2019年瀋陽市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實施意見》,就百姓關心的中小學招生入學相關政策問題進行了解答。

  “免試就近”原則適用於哪些學校?免試就近入學是《義務教育法》賦予所有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適用於所有義務教育學校。但鋻於一些地方人口分佈和學校佈局具有不均勻性、街區形狀具有不規則性,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

   對於“擇校”問題,今年是如何規定的?去年,在各區、縣(市)黨委政府的努力下,治理“擇校熱”工作成果顯著,全市招生秩序更加規範。今年,“鞏固‘擇校熱’治理成果”再次寫進市政府工作報告,並作為“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督辦的一項重要工作。為此,瀋陽市繼續將“根治‘擇校’”作為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基本原則之一。除國家和省市政策明確規定的享受照顧政策外,任何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招收“擇校生”“借讀生”,禁止各種違規擇校行為。

  今年的學區如何劃分?據了解,今年瀋陽市繼續執行“單校劃片”政策。各區、縣(市)要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所在社區等因素,按照確保公平和就近入學原則,為轄區內每所義務教育公辦學校科學劃定片區範圍。此外,學區確定後,要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確需調整時,各區、縣(市)教育局要做好充分論證,經本級人民政府批准。

  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如何入學?目前,瀋陽市實施以居住證為主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的政策解讀、問題解決等以居住地為主。家長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可持居住證或居住證申領憑證到居住地所在教育局諮詢並辦理入學。

  對於民辦學校的招生工作有哪些規定?民辦學校要根據主管教育行政部門核準的招生計劃,制訂本校招生工作方案,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備案後實施,並通過學校官網等方式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民辦學校要嚴格執行招生計劃,嚴禁突破招生人數、招生範圍和招生條件;不得採用統一筆試或者任何變相形式的統一知識性考試選拔生源;要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堅決防止對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衝擊。按照教育部要求,實行民辦中小學跨區域招生生源地審批辦法和黑名單制度。

  對於普通高中招生有什麼要求?所有普通高中(含民辦高中)要嚴格按照規定的招生範圍進行招生,未經省教育廳審批公辦高中一律不得跨市招生,獲批外市招生計劃的民辦高中要按計劃、按地區招生。全市普通高中同步招生,任何學校不得提前招生,不得招收沒有報考志願的學生,不得以免學費、給予獎學金等不正當手段招收學生,不得違規召開招生説明會,不得在錄取結束後擅自補錄。嚴禁普通高中招收擇校生、借讀生、復讀生,不得為不在本校就讀的學生空挂學籍,嚴禁“人籍分離”,嚴禁同時或者交叉註冊普通高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雙重學籍”。

    附:瀋陽市各區、縣(市)招生入學工作諮詢電話

    區縣(市)

    聯繫電話

    和平區

    31317726;31317725

    沈河區

    24162712;24811470

    鐵西區

    25126735;25127485

    大東區

    88503673;88502894

    皇姑區

    86842296

    渾南區

    24211362

    于洪區

    25347078;25347077

    沈北新區

    89614418;89862729

    蘇家屯區

    15242003826

    遼中區

    87882513

    新民市

    87852027

    法庫縣

    87105546

    康平縣

    87347042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