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振興發展—— 遼寧“一帶五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2019-07-03 15:04: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聚焦智慧化、高端化、成套化,提升先進裝備製造業自主研發、設計、製造及系統集成水準;聚焦重點領域,突破一批關係國民經濟和國防安全的重大技術;瞄準高端化、綠色化和智慧化,加快新材料産業發展……近年來,遼寧省加速推進“一帶五基地”建設工作,充分釋放全省産業優勢、科教優勢、區位優勢,為老工業基地發展賦能。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提出:爭取再用10年左右時間,東北地區實現全面振興,走進全國現代化建設前列,成為全國重要的經濟支撐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和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現代農業生産基地和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一帶五基地”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戰略安排,也是遼寧省實現全面振興的標誌性工程。遼寧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遼寧省具有堅實的産業基礎,豐富的物質和人力資源,完善的基礎設施,豐厚的技術儲備,如何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一帶五基地”提出了較好的解決方案。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振興發展—— 遼寧“一帶五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在遼寧三三工業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作人員在介紹新型盾構機  供圖 三三工業

  時間表,路線圖已確定。省委省政府在去年出臺了《遼寧省“一帶五基地”的總體建設框架方案》,以及與五基地建設相對應的五個工程框架實施方案,並分階段制定了工作目標,對總體框架方案進行再細化、具體化。到2020年,“五基地”建設加速推進;到2030年,現代産業體系基本形成,“五基地”全面建成。

  為實現既定目標,遼寧省在去年中旬以事業單位優化整合為契機,籌備組建了五大基地建設工程中心,明確了每個中心的工作職責,需要提供的服務、支撐和保障。

  積極當好政府的參謀助手,企業的發展幫手,産業的提升推手。五大基地建設工程中心自組建之日起,就積極組織工作人員外出學習,下基層調研,從縱向、橫向兩個緯度摸清所在領域産業現狀及亟待解決的發展問題,梳理産業鏈條,編制“産業地圖”,同時高標準制定了五年發展規劃,明確了中心中長期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振興發展—— 遼寧“一帶五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在瀋陽新松機器人有限公司,機器人正在展示靈活的寫字技術 攝影 李子平

  工業是遼寧的脊梁,今年以來,遼寧省五大基地建設工程中心中,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這三個基地的建設工程中心紛紛聚焦工業高品質發展破題。針對裝備製造業製造成本偏高、産業結構調整不快、産業鏈省內配套能力不強等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精準服務,大力推進新動能産業發展,圍繞燃機産業“一中心、兩基地”建設,創建了遼寧省級燃氣輪機創新中心。同時以國家高新工程為引領,堅持軍民深度融合,按照“小核心、大協作”模式,引導軍工企業加強地方産業鏈合作。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研製重大技術裝備,培育和推動沈飛、黎明等領軍企業突破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積極推進智慧製造和綠色製造,遼寧省20個原材料項目被列入2019年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試點示範項目。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振興發展—— 遼寧“一帶五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東北大學軋製技術及連軋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昭東(右六)與他帶領團隊研製的世界首套300mm級特厚鋼板輥式淬火裝備合影 供圖 東北大學

  “一帶五基地”的實施與推進,科技創新是重要的支撐與保障。省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建設工程中心大力整合全省科技資源優勢,形成合力,為遼寧省科技創新與研發提供支撐保障服務。同時,積極打造科技體制改革的“試驗田”,儲備了一批産研院發展重點項目,並先後與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機構進行洽談、溝通,達成了十幾項合作意向,通過戰略合作實現雙方優勢互補,共享創新資源。

  築牢農業“壓艙石”,省現代農業生産基地建設工程中心示範推廣了一批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創建了一批農産品知名品牌。同時通過打造“四個基地”,建設“四個平臺”,為全省農業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夯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