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鄉村學校行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2019-07-05 15:21:5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7月4日上午,由瀋陽市委宣傳部、瀋陽市教育局(市委教科工委)、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瀋陽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瀋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鄉村學校行公益活動於瀋陽市蘇家屯區雪松路小學正式拉開帷幕。

  啟動儀式前,各部門領導參觀了學校學生的非遺特色成果展示,如美術類貝殼畫、農民畫、書法等。領導們對非遺特色教育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滿意,讚不絕口。一位學生驕傲地向領導展示自己的作品, “我學書法已經七年了!”他大聲説。在領導的鼓勵下,他説自己一定會堅持學習下去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

  隨後各部門領導在學校領導的引導下走向教學樓後門的“學校育園”,炎炎夏日中,綠草紅花與陣陣音樂聲構成了詩意的校園。學生們各處於自己的一方天地,演奏古箏、葫蘆絲、竹笛、吉他、小提琴等樂器。

瀋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鄉村學校行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領導與學生親切交談 攝影 高一點

  在之後的校園松之韻“阮”樂隊《茉莉花》、松苗京韻京劇聯唱以及鈴蘭合唱團《唱臉譜》非物質文化遺産節目展示中,現場氣氛達到了高潮。動靜結合、張弛有度的表演不僅體現了非遺特色教育對於培養學生素質的作用,更培養了他們傳承發揚非遺文化的精神。鄭氏傳統風箏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鄭連生説:“看了孩子們的表演我非常激動,更堅定了我要將這門手藝傳承下去的信念,只要孩子們喜歡,我會把我一生的經驗技巧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

瀋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鄉村學校行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核雕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永利向學生展示作品 攝影 高一點

  在本次活動中,市教育局選取了100所農村中小學,邀請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傳承人走進課堂,來到學生中間,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宣講和展示,宣講表演的內容包括傳統音樂、傳統體育、滿族剪紙、炭精繪畫、花燈製作、雕刻篆刻等多項傳統技藝,通過非遺傳承人的口傳身授,讓學生們近距離感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文 高一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