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冰山慧谷智慧産業園:營造産業集群效應

2019-07-08 17:14:0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在很多老大連人的心目中,過去一排排的廠房是他們抹不去的記憶。隨著城區建設的腳步加快,很多老廠房已經被拆除,可在冰山慧谷智慧産業園區內,不僅保留了廠房,甚至還有已經運行了43年的製冷壓縮機。

  7月4日,由中共遼寧省委網信辦組織的“開放合作看遼寧 網絡媒體遼寧行”活動採訪團走進了這座智慧産業園區,看到了不一樣的科創文創集群。

大連冰山慧谷智慧産業園:營造産業集群效應

這臺製冷壓縮機一直運行到2019年2月 攝影 楊薇

  園區總經理徐委介紹,園區的誕生得益於老廠區搬到自貿區。冰山集團始建於1930年,2017年,冰山集團從位於春柳的老廠區搬遷到自貿區,通過搬遷改造實現了轉型升級。冰山集團與浙江南方設計院共同斥資建立大連冰山慧谷發展有限公司,對搬遷後的18萬平方米原址進行改造,打造冰山慧谷智慧産業園區。

大連冰山慧谷智慧産業園:營造産業集群效應

園區總經理徐委介紹各功能區塊 攝影 楊薇

  園區沒有破壞廠房,尊重歷史,採用“修舊如舊”的方式改造建成于1958年的鑄造車間等老廠區,留下了蘊含悠久歷史的老建築。

  以産業為主導,通過文化賦能,重點定位為文化創意集群、科技賦能平臺、冷熱能源創新研發基三大板塊,園區實現了舊工業區産業結構的更新與升級。圍繞産業延伸的上下游産業聚集形成産業聯盟,優化板塊經濟産業鏈,促進産業深度發展和互動,園區實現資源共享,多贏合作。園區不僅成為城市工業文明的傳承平臺,也成為冰山冷熱新事業的孵化器。

  目前園區的一期科技賦能平臺已經建成;園區的二期文化創意集群預計于2019年底建成;園區的三期冷熱能源研發基地預計于2020年6月建成。目前産業園區內已經入駐企業130家。

  園區總經理徐委表示,入駐的企業實現了既合作又開放的態度整合資源。園區不僅幫助入駐企業實現園區內的相互配套,也為他們提供社會資源信息實現合作共贏。

  下一步,園區將積極融入文化産業發展戰略,利用園區的優勢資源可以與一些國內外知名展會積極對接,繼續擴大開放合作,推動文化産業發展再上新臺階。(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