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出臺規定推進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

2019-07-12 08:40:2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審議通過“一清單一平臺一標準一承諾”便民惠民

  加大轉變政府職能和簡政放權力度,構建“一清單、一平臺、一標準、一承諾”管理模式,打造最優政務服務通道。7月11日,記者從遼寧省司法廳獲悉,列入省政府2019年立法計劃的《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日前審議通過,將於今年9月1日起實施。據介紹,以省政府規章的形式推進政府服務“最多跑一次”,在全國尚屬首次。

  據介紹,由省司法廳會同省營商環境建設局起草的《規定》,主要針對政務服務方面存在的信息共享程度不夠、辦事程式和環節繁雜、辦事材料較多、辦事時限較長、辦事效率較低等突出問題,就推進審批制度改革,梳理政務服務高頻事項,編制出臺本省統一標準的適用“最多跑一次”的一件事及其辦事事項清單,推動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構建省、市、縣三級統一的一體化、標準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體系,完善以綜合政務服務機構為依託的“一站式”集中服務功能,建立“一窗受理”平臺,最終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等方面作出規定。

  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事項的清單管理。《規定》要求,省營商環境建設主管部門應當組織有關部門編制全省統一標準的、適用“最多跑一次”的一件事及其辦事事項清單,並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實行動態調整,在省政務服務網公佈。行政機關應當將本部門“最多跑一次清單”在其門戶網站和其他方便群眾查詢的媒體上公佈。市、縣政府可以結合本地實際,對“最多跑一次清單”予以補充;“最多跑一次清單”應當按照規範化、標準化要求編制每件事及其事項的辦事指南。辦事指南應當包含政務服務事項的名稱、受理條件、申請材料、辦事流程、辦事依據、辦事時限、容缺受理範圍等。

  積極完善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規定》明確,省、市、縣政府應當整合分散的政務服務資源和審批服務系統,構建全省統一的一體化、標準化在線政務服務網,加快通過數據共享實現申請人辦事“一網通辦”;編制省政務信息資源目錄,將各部門政務信息系統納入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市、縣政府應當完善以本地區綜合行政服務機構為依託的“一站式”集中服務,設立集中辦事的綜合服務窗口,統一辦理政務服務事項。

  《規定》還對逐步提高便利化服務水準提出要求,規定省營商環境建設主管部門應當建設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網移動端,推動政務服務通過網站、移動終端APP、微信等各類服務載體和渠道為申請人提供服務。

  此外,就遼寧省正在開展的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規定》指出,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和直接關係公民人身、重大財産安全的證明事項外,行政機關應當根據實際,對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並向社會公佈。行政機關應當科學編制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工作規程,製作告知承諾書格式文本。( 記者 侯永鋒 劉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