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項目在瀋陽音樂學院舉行開班儀式

2019-07-19 13:56:3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項目在瀋陽音樂學院舉行開班儀式

  “東北大鼓歷史悠久,是關東鼓曲藝術的源頭,也是瀋陽地區的本土文化,在全國鼓曲舞臺上佔有重要地位。”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劉蘭芳説。

  7月1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在瀋陽音樂學院舉行開班儀式。該項目由瀋陽音樂學院主辦,瀋陽音樂學院科研處、東北音樂創新實驗室承辦,項目旨在提高青年藝術人才曲藝理論素養和舞臺表演能力,培養一批東北大鼓青年表演人才和鼓曲創編人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東北大鼓的藝術傳承和發展增添新活力、培養新生力量,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建設作出貢獻。

  劉蘭芳將親自授課

  該項目負責人、瀋陽音樂學院副院長馮志蓮説:“‘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項目,歷時60天,採用30天集中授課和30天實踐演練、實地考察等培訓形式。設有《東北大鼓演唱與表演》《東北大鼓三弦伴奏》《東北大鼓創作》《曲藝及東北大鼓基礎理論》四個課程板塊,學員都是有志於東北大鼓表演與創編的青年人才,為熱愛並有志於東北大鼓藝術傳承發展的各界人士搭建實踐與交流平臺。”

  據了解,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劉蘭芳將親自授課,她將在《東北大鼓演唱與表演》等課程中,把自己多年的實踐經驗及表演技藝傳授給學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所長、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吳文科,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曲協顧問崔凱,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北京曲藝團常務副團長種玉傑,天津市曲藝團國家一級三弦演奏員韓寶利,以及東北大鼓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霍大順、陳世芳、邱淑華等專家,將為學員帶來不同內容的課程。授課期間,還將組織學員前往天津、蘇州等地進行考察采風,與當地曲藝團藝術家交流演出。

  東北大鼓將再現風采

  在開班儀式上,劉蘭芳説:“我小時候的童子功是唱東北大鼓的,如果沒有唱鼓曲的基本功,就沒有我明亮圓潤的嗓子。所以我説書不累聲帶、不壓嗓子,得益於東北大鼓的唱功和講究的發聲方法。瀋陽音樂學院的老師們在傳承東北大鼓方面做了許多工作,我的《梁紅玉擂鼓戰金山》《千里送嬰兒》等知名作品中,都得到了瀋陽音樂學院老師的幫助。”

  馮志蓮説:“多年來,瀋陽音樂學院十分重視中華優秀傳統音樂文化的傳承,始終堅持‘植根民族,融入時代,突出特色,服務社會’的辦學理念,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音樂文化為己任,致力於民族音樂文化的傳承創新,有著深厚的學術傳統和積澱。我們希望該項目對發掘、搶救和保護東北大鼓,豐富和完善中國音樂史,有一定的推動作用。”(記者楊博/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