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和球公開賽大連站落戶普蘭店區

2019-07-30 10:56:5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蓮城多彩引鳳來。繼全國沙灘足球賽、全國馬術耐力巡迴賽之後,又一國家級賽事將在大連市普蘭店區舉辦。7月29日,普蘭店區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2019年第一屆中國和球公開賽大連站(東區)”賽事于8月6日—12日在普蘭店區舉行。大賽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辦,大連市體育總會、普蘭店區人民政府承辦。屆時,普蘭店區將攜手這項新興的體育運動,共同開啟“和合之旅”。

  一項新興的運動

  和球是繼承中國唐代隔網蹴鞠遊戲,又融合西方現代競技體育規則而成的一項新興民族體育運動,兼具觀賞性和競技性。

  和球比賽規定,每方上場兩男兩女共四人。比賽雙方各自守護自己的半場,可運用傳墊扣攔踢頂顛等全身技術進行比賽。對方第一次進攻過來的球,可觸地一次後再截擊,每次進攻有四次擊球機會,上肢擊球不得超過兩次。隊員必須用腳發球,可以直接進攻對方場區,也可以作為本方一回合進攻的開始。球網的中央,有一個長方形空洞,這就是沿襲自唐代隔網蹴鞠的“風流眼”。通過“風流眼”的攻防須使用頭腳等非上肢部位擊球。在網上的攻防,可用身體各個部位擊球。普通進攻,每次得分為一分。若是女運動員最後將球直接擊落在對方比賽場地而無人觸及,則得兩分。若雙方全場比賽打成1:1,則加賽三分,先獲得三分者,獲得最終比賽勝利,比分則為2:1。

  一段不解之緣

  有著“古蓮之鄉”美譽的普蘭店區在2017年就與和球運動結下了不解之緣。當年4月,在教育部學生體協舉辦的第一屆全國和球運動培訓班上,普蘭店人有幸體會到了和球運動的獨特魅力。隨後,普蘭店區將和球運動引入北京師範大學大連普蘭店附屬學校,拉開了和球運動在蓮城生根發芽的新篇章。北師附校在2017年全國中學生和球錦標賽上,取得初中組第三名的好成績。2018年,全國中學生和球錦標賽在普蘭店區海灣高中成功舉辦,普蘭店區初中、高中6所學校組隊參賽,北師附校再接再厲,取得初中組第二名,其他幾所學校也分別在初中組和高中組取得佳績。中國和球運動推廣委員會授予普蘭店區第三十八中學、第九中學、北師附校三所中學為“和球運動基地校”,進一步助力和球運動的區域性推廣。

  在普蘭店區,和球運動就像一泓清泉般歡快地噴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和球、體驗和球、愛上和球。

  一道體育文化大餐

  今年以來,國家體育總局開始舉辦全國培訓班和全國性比賽,本屆全國公開賽是重頭戲。據悉,本次比賽共有23支球隊參與角逐,其中,哈爾濱體育學院隊、長春中醫藥大學隊實力強勁,普蘭店區慈善總會隊、金普新區天和隊等力爭上游。作為承辦單位,普蘭店區政府高度重視賽事的籌備工作,成立了賽事籌辦工作委員會,統籌推進工作,保障賽事順利進行。

  相關人士認為,這將是一次弘揚和球文化、推廣和球運動的良好舞臺,是一場精彩紛呈的體育盛會,更是一道高規格、高品位的體育文化大餐。

  另據了解,本次大賽分別在大連、青海、天津、南寧設置分站賽,11月份將在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舉行總決賽。(記者 宋朝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