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建築女工楊潤英背起丈夫去上班

2019-08-01 17:18:50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建築女工楊潤英背起丈夫去上班

瀋陽建築女工楊潤英背起丈夫去上班

  都知道工地上工作辛苦,工地上的女工更辛苦,無論嚴寒酷暑都要在室外幹活,和男人一樣在危險的建築工地上堅持工作著,更是辛苦加倍。在中建五局東北公司瀋陽華潤西元九里項目上,提起一名叫做楊潤英的工作人員,工地上的男同事都豎起大拇指,不光是佩服她的風吹日曬吃苦精神,更是對身材瘦弱的她背著腦出血的丈夫來工地工作4年的一種發自內心的敬重。

  4年前,楊潤英遠在四川的丈夫突發腦出血,醒來後對康復和生活失去信心,日漸頹廢。楊潤英決定為他換一個環境,毅然決然地把丈夫帶到了瀋陽工地上。邊工作邊照顧丈夫飲食起居,併為他做康健恢復鍛鍊,每天往返工地和宿舍多次。一千多個日日夜夜過去了,丈夫身體逐漸恢復,夫妻倆的故事也被傳為佳話。

  遭遇意外 丈夫突患腦出血

  落日余暉,華燈初上,中建五局東北公司瀋陽華潤西元九里項目部的門口一改白日的喧囂,只余一高一矮一對安靜的背影。夕陽散落在兩個人的身上,折射出最暖的光芒,成為工地上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這對背影是一對夫妻,妻子就是楊潤英,是中建五局東北公司的員工。1987年參加工作的她,至今已工作32年。

  楊潤英和丈夫在瀋陽和四川兩地生活。2015年3月26日,一個來自成都的長途電話,猶如在平靜的湖面擲下了一顆石子,打破了楊潤英幸福的生活,丈夫老毛因急性腦出血入院,搶救後仍昏迷不醒。

  就近照顧 她帶丈夫一起上班

  楊潤英立刻趕到成都,當看到平日裏健康爽朗的丈夫了無生氣地躺在病床上,她不停地詢問著醫生,醫生表示不確定能不能醒過來。哭過之後,楊潤英告訴自己要堅強面對現實,奇跡也都是靠人創造的,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

  也許是她對丈夫的真情真意感動了老天,也許是她的執著和堅韌感染了丈夫。奇跡出現了,在昏迷了十多天后,老毛終於甦醒過來。楊潤英的天也終於亮了!老毛的甦醒給楊潤英注入了對抗生活磨難的勇氣。她相信只要肯用心、肯堅持,老毛的身體一定會逐漸好轉,甚至恢復健康。於是,楊潤英每天耐心地陪丈夫做復健,堅持每天為他按摩。

  丈夫出院後,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全天照顧。一個勞動力倒下了,另外一個勞動力更需要工作掙錢來養家,現在掙錢養家和幫助丈夫康復的重擔全都壓在了楊潤英一個女人的肩上。生活和工作兩頭重擔讓她無法兼顧。2015年9月,在公司領導的支持與鼓勵下,楊潤英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帶著丈夫去上班。並謝絕了項目領導提出的租住單間,她與丈夫搬進了項目的員工宿舍中。

  背夫上班 她堅守四載春秋

  每天,太陽還沒出來時,她就已經起來為丈夫翻身拍腿,伺候丈夫洗漱、吃飯,陪丈夫在項目部門前走圈鍛鍊做康復練習。到了上班時間,她準時出現在工作崗位上,從未遲到。工作空閒時間,她風馳電掣地趕回宿舍確認丈夫的安全。

  下班後,楊潤英又第一時間打飯回去照顧丈夫,為他推背按摩、泡腳擦身。為激起丈夫的鬥志,楊潤英堅持每天和丈夫聊天,回憶他們在一起的點點滴滴。“雖然有時兼顧工作和照顧老毛會感到疲累,可每天下班回到家後,能聽到他用還不清晰的話問我外面冷不冷、有沒有多加衣服時,心裏覺得特暖!”楊潤英一臉幸福地説道。

  女鋼筋工 她是東北公司“獨一份”

  如今,老毛的身體已經逐漸好轉。在楊潤英看來,不管愛人的身體如何,也不管將來何去何從,兩人能夠一直相守,便是眼下最大的幸福。楊潤英帶著老公先後工作了5個建築項目,而帶著老公上班已4年有餘。

  瀋陽華潤西元九里項目經理王平説,楊潤英曾是一名鋼筋工,這是一個需要露天作業的危險性極高的工種。她也是迄今為止東北公司唯一的一名女鋼筋工,積累了豐富的一線經驗。也正因為這些一線工作經驗,讓楊潤英在轉為管理人員後,可以説是得心應手。無論是前期管控,還是過程把控,楊潤英每個環節都嚴格把關,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她負責的後期結余算量的工作曾創下鋼筋結余25噸的成績。(記者 李遠 攝影記者 常晟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