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專家把脈遼寧磁産業發展

2019-08-02 13:48:34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院士專家把脈遼寧磁産業發展

座談會現場。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新華網瀋陽8月1日電(記者 王炳坤)7月31日,由遼寧省政協主辦,鞍山市科學技術協會、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磁動力産業發展院士專家座談會暨省級磁動力製造業創新中心籌備會在鞍山舉行。大會以“開創綠色磁動力時代”為主題,邀請了兩院院士、專家教授,企業界代表、金融界代表等,把脈獻策遼寧省磁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稀土被稱為“萬能之土”,稀土五大功能之首的永磁材料,因應用廣泛又被譽為“稀土中的黃金”。中國科學院院士、磁學和磁性材料專家、磁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沈保根介紹,我國稀土資源儲量世界第一,由此衍生的稀土永磁材料産業十分發達。但因科技創新較弱等原因,稀土永磁應用特別是高端應用尤為不足,成為我國永磁産業提檔升級、做大做強的短板。

  在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産品展廳,一套磁力傳動裝置令參會嘉賓嘖嘖稱奇。電機與負載之間沒有傳動軸連接,隔空就能驅動旋轉。技術人員介紹,這源於磁力效應,一個帶有磁性的圓盤與一個導體盤隔空對置、無需連接,就能實現旋轉力的傳遞。這種“柔性連接”不僅避免了由傳動軸“剛性連接”帶來的材料損耗和“精確對中”的煩惱,而且在電機轉速不變情況下,還能通過調節兩張傳動盤之間的距離來調節負載的轉速,實現節能。

院士專家把脈遼寧磁産業發展

  座談會上,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旗下的中節能工業節能有限公司與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如今,以邁格鈉公司為代表的永磁傳動技術,因集高可靠性、長生命週期、高效節能等優點于一身,已成為永磁應用的重要領域。在這家公司,記者還能看到更多稀土永磁的高端應用場景:不需要中間介質,旋轉阻力近乎為零的懸浮軸承;僅靠磁性的吸引力和排斥力組合,就能達到減震效果的彈簧系統;無需剎車片的“硬摩擦”,隔空就能剎車的制動系統……

  中國工程院院士、稀土材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小衛介紹,據不完全統計,稀土永磁應用技術目前已超過2000多種,涉及工業、民用、軍工各行各業。

  以現代經濟的主要能源消耗終端——電機為例,我國電機系統的用電量約佔全國用電量的60%,但許多電機的效率還不到50%。與傳統的異步電機相比,稀土永磁電機效率提高10%-15%,而且因其良好的調速性能,稀土永磁伺服電機已廣泛應用於各種製造裝備,成為智慧製造的核心部件。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新材料産業發展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幹勇認為,永磁傳動技術、永磁制動技術、永磁懸浮軸承是磁動力技術的典型應用,對一些行業具有較強顛覆性。未來這些技術可廣泛應用於水務、發電、礦業、冶金、石油和天然氣、化工、水泥、造紙、海運、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等領域,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院士專家把脈遼寧磁産業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新材料産業發展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幹勇在座談會上建言。

  正因為極具發展潛力,磁科技在遼寧老工業基地備受重視。在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坐落的鞍山市,政府部門已將磁科技應用作為市裏重點扶持的戰略新興産業,並提出依託本地先進的磁科技技術,舉全市之力打造磁應用技術研究院、磁産業園區、磁産品製造基地等,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磁科技産業綜合體——“中國磁谷”。

  幹勇院士介紹,遼寧省聚集有大量重工業企業,為磁傳動應用提供了較為廣闊的市場。加上老工業基地製造業基礎雄厚,相關技術人才儲備充足,發展磁科技這一戰略新興産業,將是遼寧面臨的重大機遇。

  座談會上,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旗下的中節能工業節能有限公司與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將由中節能工業節能有限公司提供資金支持,在更大範圍推廣磁傳動技術産品。此外,數十家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磁科技企業以及磁科技應用單位在會上深度磋商,籌劃設立省級磁動力製造業創新中心。

  邁格鈉磁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忠威表示,創新中心將以集聚創新資源、培育新興産業為宗旨,以磁動力技術開發應用為重點,以引領産業發展和服務企業創新為根本,組織開展磁科技産業技術研究和集成攻關,努力成為中國磁動力科技産業技術研發、成果轉化、人才培養的重要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