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庭審之外的訴訟事務都能一站式辦理

2019-08-07 14:57:3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以信息化建設為牽引,打造三位一體平臺,遼寧省法院正全力打造現代化的訴訟服務中心。不久的將來,走進遼寧省任何一家法院的訴訟服務中心,你會發現,這個頗具現代化氣息的訴訟“窗口”便民利民,當事人可一站式辦理保全、送達、訴前委託鑒定等庭審以外的全部訴訟事務。8月6日,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有關人士介紹,日前出臺的《關於推進全省法院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的指導方案》,旨在指導遼寧省法院全面整合訴訟服務大廳、網上訴訟服務平臺、12368服務熱線等訴訟平臺,將其升級為服務訴訟事務、開展多元化解、助力審判執行、宣傳法治精神的現代化綜合服務平臺。

  新方案要求,訴訟服務中心要統一名稱和標識,窗口櫃檯實行敞開式服務,設置“智慧法院”服務區,設專人幫助訴訟參與人自助辦理訴訟業務。開闢訴訟引導、立案受理、訴調對接等十余個區域,為當事人提供法律問題諮詢、訴訟風險評估、多元解紛指引服務,方便當事人一站式辦理保全、送達、訴前委託鑒定等庭審以外的全部訴訟事務。

  為打破訴訟信息壁壘,防止網絡平臺重復建設,遼寧省法院統一佈局開發包括全省法院訴訟服務APP、網上律師服務平臺、訴訟服務管理平臺等多個信息化訴訟服務平臺。其中,訴訟服務APP適用於法官、律師、當事人三方用戶,與訴訟服務網功能銜接,具有網上立案、查詢案件、在線送達、在線調解、網上繳費等功能,實現訴訟服務工作全程在線流轉;網上律師服務平臺將與全省律師事務所聯網,面向全國律師開放,立案、證據交換、閱卷等均可在網上進行,方便律師訴訟活動;訴訟服務管理平臺支持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促進審判體系、審判能力現代化。

  升級後的12368訴訟服務熱線將實現遼寧省全省聯網,與案件流程管理系統、訴訟服務網和訴訟服務大廳實體服務等有效銜接,共享基礎數據庫。當事人可撥打熱線進行信息查詢、聯繫法官、投訴舉報。

  此外,方案還就訴訟服務中心建設保障工作提出,各級法院積極爭取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解決資金、場地、人員等問題;完善訴訟服務公開、無障礙立案、訴調對接、“門診式”解紛等機制。(記者侯永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