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撫順模式”讓其真正實起來、活起來、強起來

2019-08-12 09:14:39  |  來源:撫順傳媒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撫順市文明辦

  2019年以來,撫順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過程中,堅持“突出一個元素、堅持兩個使命、做好三個結合、遵循四個原則、夯實五項任務、豐富六項活動、抓好七個環節”的工作思路,打造“撫順模式”,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起來、活起來、強起來,各項工作已初見成效。

  突出“一個元素”。撫順發揮雷鋒精神發祥地、雷鋒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做好“雷鋒+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結合文章,重點突出雷鋒元素,傳承雷鋒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弘揚共築美好生活夢想的時代新風。

  堅持“兩個使命”。堅持宣傳黨的理論政策。充分發揮實踐中心、所、站武裝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建設文化大講堂,在基層組織開展黨課教育,教育引導群眾信黨、愛黨、跟黨走。堅持服務基層群眾。通過調研摸底,明確群眾需求,創新服務項目和內容,形成覆蓋廣、地區化、菜單式的文明實踐活動服務網絡。

  做好“三個結合”。做好與建設文明撫順相結合。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作為推動“文明撫順”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結合創城體系設計活動,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煥發蓬勃朝氣、産生持久動力。做好與弘揚雷鋒精神相結合。在農民群眾中開展學雷鋒主題活動,引導其樹立正確的道德觀、義利觀、家庭觀,營造孝老愛親、鄰裡互助、團結和睦、崇德向善的文明鄉風。做好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把文明實踐貫穿、融入到農村生産生活之中,助力鄉村振興、脫貧攻堅。

  遵循“四個原則”。遵循守正創新、突出特色的原則。根據不同鄉村的實際特點,找準目標定位,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前提下,做優“自選動作”。遵循整合資源、統一調配的原則。發揮縣級黨委和政府統籌協調、組織實施的重要作用,整合利用現有的文化站、文化大院、文體廣場、文化講堂資源,組建宣傳、文化、科技陣地。遵循豐富內容、注重實效的原則。調動全市15萬餘名學雷鋒志願者和1500余支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的積極性,在基層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歸屬感和幸福感。遵循試點先行、紮實推進的原則。在推進責任落實上下功夫,加強組織領導、工作指導和考核督導,制定時間表和任務書,撫順縣試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夯實“五項任務”。夯實理論宣傳任務。深入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夯實技能培訓任務。送科技、農技到田間地頭,加強生産生活培訓指導,提高廣大農民的致富增收技能,增強文明實踐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夯實以文化人任務。組織開展積極向上的文化活動,活躍基層文化生活,提高群眾文化水準。夯實培育新風任務。探索適應新時代要求的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思路、對策和方法,營造“富足、健康、快樂、幸福”的新生活理念。夯實志願服務任務。整合隊伍,搭建平臺,依託送政策、送健康、送法律、送保障、送信息等豐富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讓學雷鋒志願服務滲透到每家每戶。

  豐富“六項活動”。豐富宣講活動。組織志願者服務隊伍以講堂或入戶的方式進行宣講,提高基層群眾的思想境界、道德水準和文化素養。豐富評選活動。組織基層群眾開展學習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等活動,引導基層群眾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豐富幫扶活動。組織志願者採取上門拜訪、懇談交流、心理疏導、公益幫扶等方式,幫助解決生産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豐富娛樂活動。廣泛開展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文化娛樂活動,培育挖掘基層文化人才,滿足群眾精神生活。豐富節慶活動。深化拓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積極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傳普及工作生活、社會交往等方面的文明禮儀規範。豐富宣傳活動。積極運用各種宣傳手段,及時在網上網下發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主要目的、工作內容、取得成效等,努力在全社會形成濃厚輿論氛圍。

  抓好“七個環節”。抓好頂層設計環節。出臺《撫順市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實施方案》,明確總體要求、方式機制、工作內容、組織架構、實施步驟、保障措施。抓好組織指導環節。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由市委宣傳部牽頭負責,統籌協調各文明委成員單位集聚合力、齊抓共管,市文明辦負責建設日常指導,推進工作落實。抓好資源整合環節。堅持不搞大拆大建、不推倒重來、不另起爐灶的工作理念,打破條條框框的界限,實現基層各類陣地資源為實踐中心聯通共享、綜合利用。抓好隊伍建設環節。積極打造常駐群眾身邊的志願服務隊伍,建立回饋志願者制度,做好志願者組織引導、登記註冊、表彰嘉許、權益保障工作。抓好志願服務環節。探索“群眾點單、文明實踐(站)制單、志願者接單”模式,更好地滿足基層群眾多樣化、個性化志願服務需求。抓好典型選樹環節。以選樹評選身邊好人好事為契機,用小故事講清大道理,弘揚正能量。抓好共建共享環節。建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信息平臺,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傳播主體作用,開發“兩微一端”新媒體傳播功能,對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進行廣泛宣傳報道,及時總結推廣工作中的鮮活經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