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大連文旅消費潛力 才能愈夜愈美麗

2019-08-19 10:25:1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深挖大連文旅消費潛力 才能愈夜愈美麗

入夜,步行街遊客摩肩接踵。

陳大祥 攝

  夜經濟,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標。如果你留心,就會發現,2019年夏天,大連的夜晚熱鬧了許多。是去東港看大馬戲?還是去老虎灘看光影秀?這是一個讓人糾結的問題。喜歡安靜的話,是去泡24小時書店?還是去欣賞一場話劇?同樣太多選擇。

  而對外地遊客來説,文旅場景多了,遊玩時間增加了,大連的夜也就被拉長了。華燈初上,當星海灣的浪、西郊的山這些白日裏的景點標誌讓位於一個新興的“文旅夜市”,遊在大連也便具有了更多元的內容和更深刻的內涵,大連這座城市的面孔也便生成了更豐富的表情。

  然而,記者在調查中發現,與夜經濟發展較好的城市相比,目前,大連夜間文旅消費潛力尚待挖掘,地方特色不夠、産業聯動不足、公共文化資源未被充分利用、文旅演藝市場發展緩慢等問題都需要改進。

  根植本土,打造大連特色夜間旅遊品牌

  促進夜間經濟發展,夜間旅遊是不可忽視的一環。近年來,廣州的夜遊珠江、杭州的夜泛西湖、南京的夜泊秦淮、上海的外灘夜景、珠海的珠澳海灣夜遊新航線……各地的夜間旅遊項目在夜幕降臨之後閃亮登場,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地方品牌。

  2019年夏天,大連的夜間旅遊菜單的確也豐富了不少。東港有“大連之夏”國際大馬戲演出,老虎灘有“大連之夜”光影藝術節,聖亞海洋世界有“極地奇妙夜”,英歌石有“三寰牧場夜場嗨翻天”,金石灘有“金石之光”全息沉浸遊樂嘉年華……近日,著名的海中小島——棒棰島也“亮”了起來。然而,有旅遊專家表示,這些看起來很熱鬧的項目與大連本土關聯性不是很強,有些引進性的項目搬到哪都可以,不能給遊客太多沉浸式體驗和地方文化認同感。普通市民也有相同感受。市民趙先生説:“接待外地朋友,晚間除了帶他們去看看東港和星海廣場,真就沒有能拿得出手的了。即便是坐觀光船海上夜遊大連,也沒有重慶洪崖洞兩江夜遊帶感。”

  專家表示,基於本土文化的夜間經濟才最有生命力,海洋是大連的財富,大連的夜生活也要做好海洋文化文章。開發能夠提供高品質服務的“海上游大連”觀光路線,推出可以滿足不同消費需求的觀光船、帆船、豪華遊艇等旅遊産品並擴大宣傳,打造常態化、親民化、特色化“夜遊大連”品牌,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記者 彭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