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壓縮機:記錄大連工業化進程的律動

2019-08-21 16:47:5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大化壓縮機:記錄大連工業化進程的律動

大連博物館門前廣場上展出的大化壓縮機。谷振釋攝

大化壓縮機:記錄大連工業化進程的律動

李深有離廠前手繪的壓縮機平面圖。

  在大連博物館門前廣場東側的空地上,橫臥著三個總重超過180噸的“巨人”。那一個個巨大的渦輪、粗重的軸承、龐大的機身,讓人在寧靜中仿佛能聽到它們運轉時的轟鳴與迴響。

  很少有人知道它們是曾經被稱為“大化心臟”的大連化工廠核心設備——壓縮機,默默地記錄著大連工業化進程的變遷,記錄著週遭人事的滄海桑田……

  整整運行了 75年的壓縮機

  “1951年,周恩來到大化視察,還到合成車間站在壓縮機前拍照留念。”在大化幹了一輩子的大連化工廠合成氨廠原高級工程師魏天明説:“很多人以為總理是和咱大化自主生産的第一台大型壓縮機拍的照,其實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兒。”

  大連博物館的藏品中有一台德國1930年製造的1340馬力往複式空氣壓縮機,它才是與總理合影的“真身”。

  “1931年和德國林德公司簽的合同,1932年這臺壓縮機就運到咱大連來了。”魏天明回憶著他看過的檔案資料説。

  1986年進廠就在合成車間工作的李深有説:“這臺壓縮機的旁邊一直挂著紀念周總理來視察的牌子,每次上級領導來大化都會專門來這裡看看。一直到工廠要拆遷時,紀念牌才被摘下來。”

  據李深有回憶,2003年大化其他的壓縮機基本都停止運行了,只有這臺還在一直運轉,一直到2007年正式停産,整整75年,是所有壓縮機中服役時間最長的一台。

  在離開舊廠前,李深有看著自己親手操作了20多年的壓縮機,畫了一張平面圖。“給自己留個念想,這麼多年,有感情了。”

  第一台國産壓縮機為“化肥而生”

  雖然沒有跟總理合影,可由大化人自行設計、製造的中國第一台大型氮氣壓縮機,卻是中國化學工業發展歷程中的里程碑。它也是大連博物館2016年組裝完成的最後一件壓縮機藏品。

  戰敗的日本人離開時曾説:“我們走了,你們這裡就會變成一片草地,有的地方可能能種點兒高粱。”可大化人憑著自己多年的工作和維修經驗,在從沂蒙山區來的專家的協助下硬是把幾乎癱瘓的廠子恢復了過來。“總理在壓縮機前給我們下的任務就是:把舊的機器維修、保養好,支援前線、支援國家建設。”魏天明説。

  可隨著國家的發展,沒有自己的技術,全國的化工業出現了瓶頸:大型壓縮機技術的空白阻礙了發展,也無法滿足當時巨大的氮肥生産需求。於是,大化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1955年,經過兩年時間的設計製造,中國第一台2400馬力大型氮氣壓縮機試車成功。1958年,大化又成功生産了另一台壓縮機。之後大化將技術給了上海壓縮機廠等其他兄弟單位,結束了自行製造壓縮機的歷史。魏天明説:“這為當時國家化肥廠大型壓縮機的生産創出一條路,解決了農業生産的大問題。”   (記者 淩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