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公佈電網建設發展成就 將全面建成“堅強智慧電網”

2019-09-12 17:34: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 實習生 孫娛):9月11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遼寧電網建設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遼寧的電網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70年奮鬥發展鑄就遼寧電力多個“第一

遼寧公佈電網建設發展成就 將全面建成“堅強智慧電網”

220kV鞍東一二線“三跨”耐張段差異化改造工程,施工人員正在組立鐵塔  攝影  佟明

  國家電網遼寧電力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黨委宣傳部主任趙鐵英錶示,新中國成立前夕,遼寧全省發電設備容量43.2萬千瓦,年發電量8.05億千瓦時,變電容量僅為119.42萬千伏安,供電服務人口1800萬。2018年,發電設備容量5192萬千瓦,年發電量1925億千瓦時,變電容量2108萬千伏安,供電服務人口4300萬。二者相比,可謂天壤之別,遼寧的電網建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70年來,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落實“三型兩網、世界一流”新時代戰略目標,主動對接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在推動遼寧電網建設、服務地區經濟發展的進程中取得了諸多成就。

  1954年1月,僅用半年時間建成了國內第一條自行設計施工的跨省長距離220千伏超高壓輸電線路——松東李線路。

  1956年,鞍山電業局成立了全國首個“不停電檢修專業組”,該技術隨後由遼寧普及全國。

  1985年,國內首條電壓等級最高、自行設計、自行施工、安裝全套國産設備的500千伏主幹線路元錦遼海超高壓輸變電工程全面投運,緩解了遼西、遼南地區電力緊張的局面。

  1990年末,遼寧省電網發電設備容量為851.63萬千瓦,電壓等級涵蓋500、220、66、10千伏,成為當時國內最大的省級電網。

  2009年8月,公司在全國率先完成農電企業國有産權無償劃轉,維護農電安全穩定,保障農電員工切身利益。

  2017年11月,500千伏利州變電站工程被評選為2016-2017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實現了東北區域電網工程魯班獎“零”的突破。

  遼寧電網建成了目前國內唯一“風、光、水、火核、儲能、儲熱”技術于一體的協調調度的省級電網。2018年,清潔能源發電佔比28%,風電利用率達99.03%,未發生棄光情況,新能源消納達國際先進水準。

  電網建設全面升級造就“遼寧速度”

遼寧公佈電網建設發展成就 將全面建成“堅強智慧電網”

趙鐵英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遼寧電網建設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情況 攝影 孫娛

  趙鐵英錶示,電網作為承載電力輸送的物質基礎,電壓等級不斷提升,技術不斷創新。

  “一五”計劃期間,遼寧省共完成國家電力建設投資2.82億元;“十三五”時期,遼寧電網安排電網基建投資57591億元。2020年,電網基建投資將達141億元。

  遼寧電網在建設中積極應用新技術、新設備和新材料,自行研發的“智慧變電站設計、實施及運維優化技術研究與應用”技術以及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內首條國産碳纖維複合芯架空導線處於國際領先水準。

  遼寧電網是東北電網負荷中心,也是東北電網與華北電網連接的樞紐。遼寧電網加快發展遼中電網、穩步加強遼西電網、不斷完善遼南電網,專注遼中、西、南三大環網建設,深度融入“北電南送、西電東送”東北電網聯網。

  2010年9月,省間500/220千伏電磁環網解環運行,由500千伏線路組成的省間受電格局正式形成。

  2015年8月,東北向華北電網輸送能力達500萬千瓦電力,全面加快了北電南送步伐。

遼寧公佈電網建設發展成就 將全面建成“堅強智慧電網”

朝陽供電公司220千伏燕龍2號線、燕柳2號線進行直連作業  攝影 陳陽

  2018年,遼寧電網建設再次提速升級,全面建成大連受端兩個環網,保障了紅沿河核電、燕山湖電廠等電源項目送出。

  遼寧電力依靠勤奮和智慧,不斷探求遼寧電網發展之路,使遼寧電網建設實現從“小”到“大”,從“大”到“強”。

  提高科技含量 減成本惠民生

遼寧公佈電網建設發展成就 將全面建成“堅強智慧電網”

遼寧本溪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線路通道檢查及鐵塔螺栓緊固  攝影  魏強

  趙鐵英錶示,遼寧電力實施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兩年行動計劃,持續提升“獲得電力”水準,全面推行省力、省時、省錢“三省”服務新模式。在面臨虧損的巨大壓力下,全力以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

  2017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11.72億元,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分別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10%,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業用戶用電成本28.27億元;2019年預計降低一般工商業用戶用電成本258億元;到2025年底前,將合計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70.79億元。

  據悉,國網遼寧電力以改造建設並舉、城農網統一規劃建設為舉措,紮實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建設,解決了數十萬用戶“低電壓”問題。

  “十二五”期間,遼寧電網完成農村電網建設改造投資140.5億元,解決44萬戶“低電壓”問題,率先完成了“戶戶通電”目標。

  “十三五”期間,遼寧電網規劃投資193億元,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截至目前,完成21377眼農電機井通電,1155個中心村電網改造升級,1160個自然村通動力電,共惠及149萬農村人口。光伏接網容量2.75萬千瓦,惠及貧困戶8728戶。2016至2018年,向各扶貧點累計捐贈扶貧資金1479萬元。

  目前,國網遼寧電力大力推進“泛在電力物聯網”和“堅強智慧電網”兩網融合共生,實施“十大創新應用工程”,加快建設“三型兩網”國內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到2020年末,遼寧電網將全面建成供電能力充裕、抵禦重大自然災害能力強、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強、滿足城鎮化發展和多元化負荷接入需求的堅強智慧電網,為全省經濟建設及污染防治、精準扶貧、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實施保駕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