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工業:引領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2019-09-23 14:22: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工業:引領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廠區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如果説遼寧是中國工業的搖籃,那麼中國工業博物館就是中國工業發展史的縮影,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遼寧工業的一面大旗。

  9月20日,“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遼寧線媒體團走進了中國工業博物館和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不僅了解了中國工業發展歷程,也了解了遼寧工業在新時代發展的新動力。

  中國工業博物館:中國工業發展的縮影

  遼寧工業:引領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國徽團方格墨線圖 攝影 楊薇

  中國工業博物館是由瀋陽鑄造廠生産車間改擴建而成,記錄了中國工業的發展史。

  進門後的地面上有大大的銅鑄紀念牌,上面記錄著對中國工業發展有重大影響力的大事件。

  中國工業化進程自19世紀60年代洋務運動起步。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工業化的大幕徐徐拉開。

  在博物館裏,最珍貴的藏品就是一枚金屬國徽。這枚高2.4米、寬2米的國徽是按照天安門城樓上的國徽原樣大小仿製而成。

  1950年9月,瀋陽第一機床廠接到製作金屬國徽的任務,由19號鑄造車間鑄造班班長焦百順牽頭完成。這項任務嚴肅而艱巨。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鑄造班終於做出了新中國第一批67枚金屬國徽,國徽為銅鋁合金,銅佔8%,鋁佔92%,其中最大的一枚被懸挂在天安門城樓上。它見證了工人們頑強的戰鬥意志和主人翁精神,凝結著工人階級對祖國的一片忠誠。就這樣,第一枚金屬國徽替代了過去的木質國徽,懸挂在了天安門城樓上。

  從百廢待興、一窮二白,到經濟體制不斷深化改革,“中國製造”走向了世界,科技創新成為中國工業化發展的新選擇。

  沈鼓集團:老牌國企靠科研肩負國家戰略

遼寧工業:引領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

沈鼓集團車間裏工人在工作 攝影 楊薇

  如果説中國工業博物館是中國工業史的一個縮影,那麼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沈鼓集團”)就是遼寧工業領軍企業中的一個標杆。

  1934年,瀋陽鼓風機廠誕生了,從此改變了中國工業生産的格局。

  1952年,瀋陽鼓風機廠改造後,成為了中國第一個風機專業製造廠。經過85年的風雨歷程,它憑藉品牌和管理優勢對瀋陽水泵股份有限公司、瀋陽氣體壓縮機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戰略重組和重大技術改造,組建新的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以來,沈鼓集團就承擔了眾多的生産責任和國家戰略使命,西氣東輸、乙烯工程等國家重點項目中,沈鼓集團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沈鼓集團自主研發的一批重大國産化裝備,填補了100 多項國內空白,為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贏得了“國家砝碼”的美譽。

  壓縮機是機器設備的心臟,沈鼓集團可以説是遼寧工業的心臟,在國民建設和經濟發展中絕不能停。

  在新時代東北振興的過程中,沈鼓集團仍然是佼佼者,他們憑藉技術研發和優化管理創新,始終保持著業界引領者的地位。沈鼓集團以振興民族裝備製造業為己任,力爭創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裝備製造業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