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9-29 10:27:2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9月27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遼陽一週年之際,遼陽市召開座談會。會上,遼陽市委提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凝聚加快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全面建設“四個遼陽”的強大動力,激勵全市上下重整行裝再出發,擼起袖子加油幹,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回報總書記的關懷與厚愛。

  2018年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陽,考察了遼陽石化公司和忠旺集團兩家企業,併發表了重要講話,給遼陽人民帶來巨大精神鼓舞,進一步激發全市黨員幹部和群眾幹事創業動力,為遼陽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一年來,遼陽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推動遼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指南針”和“金鑰匙”,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重大方針,制定了包括《關於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實施意見》和《關於毫不動搖支持保護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的“1+10”系列文件,紮實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遼陽落地見效。特別是以遼陽石化公司、忠旺集團為龍頭,加快推進芳烴及精細化工、鋁合金精深加工産業基地建設。今年前三季度,兩大産業基地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0.5%和8%,“兩個毫不動搖”已經在遼陽大地轉化為生動實踐和實際成效。

  在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方面,遼陽市屬國企公司制改造、廠辦大集體改革基本完成,“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全部完成,國有企業發展活力更足。為支持遼陽石化公司改革發展,遼陽市委、市政府積極研究推動重點工作,舉全市之力助推遼陽石化公司“第四次創業”。

  在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方面,遼陽市出臺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20條”政策措施,設立了1億元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基金和2億元“助保貸”風險補償金。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般性企業開辦環節精簡至3個,2.5天內可完成,出臺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更優。目前,全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達到10.3萬戶,同比增長9.6%。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5%,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創“十三五”以來同期最好水準。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遼陽市將更加自覺、更加堅定、更加主動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中找思路、找答案、找辦法,不斷汲取加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信心和力量,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交代的任務落實好、完成好。

  為此,遼陽市委提出要始終做到“三個堅持”: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指南針”和“金鑰匙”,堅定不移、一以貫之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重大方針,不斷匯聚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力量;堅持高品質發展根本要求,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踐中大顯身手、奮發有為。

  在具體操作上,遼陽市將繼續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在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上,進一步推動政策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破解融資瓶頸,減輕企業負擔,持續優環境、強服務、抓落實,在踐行“兩個毫不動搖”上下真功、求實效,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全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同時,積極鼓勵民營企業把握形勢、搶抓機遇,深化改革、創新發展,永葆創業激情,努力在全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貢獻力量。要深耕主業、做強實業。特別是要圍繞打造兩個千億元産業基地,構建“3+3+X”産業體系,在芳烴及精細化工、鋁合金精深加工、裝備製造及汽車零部件3個主導産業,冰雪溫泉、皮裝裘皮、襪藝鞋業3個特色産業,以及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等新業態、新經濟方面建功立業,始終與全市振興發展同頻共振。

  座談會上,遼陽石化公司、忠旺集團等企業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如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當好國企“種子隊”、在打造千億元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基地中發揮龍頭作用,如何弘揚企業家精神工匠精神、心無旁騖力爭做出更多的一流産品發展一流産業、在打造千億元鋁合金精深加工産業基地中發揮龍頭作用等先後表態發言。

  目前,遼陽市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要求,進一步聚焦聚力,對標對表,理清思路,細化措施,找準貫徹落實的發力點,做到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全面推進遼陽市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 鄭有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