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大東區與法庫縣共建“飛地經濟”合作新模式

2019-10-09 10:51:4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大東區與法庫縣共建“飛地經濟”合作新模式

簽約儀式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10月8日上午,瀋陽市大東區與法庫縣簽署“陶瓷文化産業拓展區”和“瀋陽汽車城遼河産業園”合作協議,並舉行了“瀋陽汽車城遼河産業園”揭牌儀式。

  此次簽約標誌著大東、法庫將進行産業共建、發展共贏,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攜手打造“飛地經濟”升級版。

瀋陽市大東區與法庫縣共建“飛地經濟”合作新模式

法庫縣委書記王歡苗(左)、大東區委書記王新北為“瀋陽汽車城遼河産業園”揭牌   攝影  歐陽舒楠

  在打造“飛地經濟”方面,瀋陽注重創新發展體制機制、優化資源配置和項目佈局,補齊補強産業鏈,健全“項目管家”機制,明確項目“飛出地”“飛入地”雙方職責,建立協調機制、完善決策機制等一系列保障措施。此次大東區和法庫縣充分發揮區域合作、對口支援作用,依靠相互促進、錯位發展、共同推進的發展模式,積極推動實現項目引進、産業轉移的“飛地經濟”,進行充分考察調研並簽署合作協議。

  今年以來,大東區根據《瀋陽市關於城區重點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堅持發展汽車産業,推動文商旅融合發展,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全新格局。同時,法庫縣自今年年初以來,依託瀋陽母城,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借力於瀋陽各區縣的優質資源互相整合,圍繞“飛地經濟”項目引進、區域合作、平臺搭建、營商服務等方面精準發力,已經與于洪、渾南、和平、大東簽訂“飛地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截至目前,法庫縣“飛地經濟”項目共計56個,總投資155.23億元。其中在談項目36個,總投資108.77億元;已簽約項目4個,總投資25.75億元;在建項目10個,總投資16億元;投産項目6個,總投資4.1億元。

  壯大縣域經濟是推進東北振興的關鍵,縣域經濟是高品質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戰場,“飛地經濟”是發展實體經濟最有力的空中支援。“飛地經濟”發展應圍繞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振興,發揮區域、資源、成本優勢,準確找到起飛的出發點。

  據了解,大東區汽車産業是瀋陽市産業經濟的重要組成,法庫縣是瀋陽市通航、陶瓷的産業集聚區。大東區與法庫縣飛地經濟的優勢互補和錯位發展,將突破各自瓶頸制約,夯實産業基礎,提升優勢産業的發展空間,激發縣鄉活力,對縣域經濟發展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