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教師減負 瀋陽一初中制定“孝親假”“親子假”

2019-10-10 10:30:54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人們經常將那些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的教師比作“紅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但如果讓這些好教師一味地付出,而不給予適當的關照和身心調和緩衝,就可能影響到他們的身體健康,進而影響到教育教學品質。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瀋陽市165中學專門制定了教師調休方案,讓平時敬業奉獻的教師享受到了“孝親假”“親子假”,並對原教師考勤制度進行了補充修訂,使之更加人性化。

  瀋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所學校制定的調休制度是一次有益的嘗試,如果試點經驗成功,未來將有望在全市學校中推廣。

  經學校同意調休不扣績效工資

  新的調休制度從10月份開始實行,165中學的教師們紛紛為此點讚。

  記者看到新制度中有這樣幾條:班主任因病、因事請半天假時,在完成當天教學任務的前提下,且每月不超過2次,不扣績效工資,不計入當月考勤數。

  因學校工作需要,連續多日佔用教師休息時間工作的,依據實際情況,學校部門領導申請,在不影響學校整體工作的前提下,對參與工作的教師給予適當調休安排。經學校同意調休的不扣績效工資,不計入當月考勤數。

  對年度考勤中連續優秀的教師,因個人身體原因,短時段(累計不超過15天)不能全天在校工作的情況,在保障完成教育教學的前提下,經學校領導班子討論同意,不扣績效工資,不計入當月考勤數。

  制度中雖然沒有明確“孝親假”“親子假”的概念,但教師們説,一般請假也主要是家裏老人或孩子的事,學校能考慮到教師這些家庭負擔問題,實際上就是給大家放了“孝親假”“親子假”。

  面對家庭和工作雙重壓力 教師需要調節緩衝

  165中學介紹,學校目前教師年齡結構失衡,平均年齡超過45歲,更年期與壓力疊加,家庭負重與工作責任交織,使得絕大多數教師常年處於亞健康狀態,心理和身體都需要調和緩衝。

  與此同時,那些平時有特殊貢獻的教師群體(如班主任等),存在一方面工作責任大,時長長,付出多,一方面學校激勵機制不足等問題,需要給予新的賦能行動。

  基於這樣的現狀,在市區總工會和沈河教育工會的關心和指導下,學校在大力弘揚教師奉獻敬業的師德師風、培養教師創新發展的專業技能的前提下,為教師創設和諧愉快的工作氛圍,對於勞動強度大、無私奉獻的老師,除了精神激勵外,通過調休制度幫助他們解決後顧之憂,以此創設尊重無私奉獻教師的激勵機制,以激勵先進代替懲罰後進。

  靈活調休不意味著紀律管理放鬆

  調休有個前提,就是不影響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和學校活動。在這一前提下,因病、因事請假,對於滿足條件的教師,給予適當調休安排,不扣績效工資,不計入月考勤數。調休時間原則上不累加。

  學校表示,制定靈活的調休方案並不代表紀律管理就變得鬆散,方案中特別強調要加強勞動紀律考核,定期抽查。除上下班考勤外,學校集體會議或活動均有考勤,未參加按半天事假計入。學校課表具有法律效力,不得私自變動,未經教務處批准串課,查實後涉及的相關教師均按曠工處理,1次按曠工一天計。

  除了制定更加靈活的調休方案外,為了從根本上改善教師們的身體健康狀況。學校鼓勵教師積極參加體育鍛鍊,保障教師每天運動1小時,以積極健康的心態面對生活。與此同時,規範教師體育鍛鍊行為,將運動時間計入考勤管理。

  其中,班主任運動時段自主選擇,其他教職員工依據個人工作安排,除午休(11:30-1:00)之外,還可以選擇下列時段之一進行體育鍛鍊(間操9:30-10:30、下午1:00-2:00 )。當然,教師運動要在個人不影響正常教育教學工作、不影響學生體育課教學及各類活動、不影響學校各項活動的前提下,自覺進行,未按規定時間運動,視為遲到早退,計入月考勤。(記者 徐月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