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大帥府將打造民國歷史文化園區

2019-10-15 16:00:57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大帥府將打造民國歷史文化園區

  “一座大帥府,半部民國史。

  張氏帥府,人們常稱呼它為大帥府,是瀋陽最著名的標誌性建築之一。曾是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及其長子、偉大愛國者張學良將軍主政東北時期的官邸和私宅。張氏帥府佔地面積5.3萬平方米。是東北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好的名人故居。

  這座在大帥府建築群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博物館,30多年來,歷經舊貌復原,館藏文物的徵集和豐富,再現了當年的華貴秀麗、精美絕倫。

  它因充滿濃郁的民國文化特色,擁有恢宏的建築、精湛的裝飾藝術,豐富的歷史人文內涵,贏得了“東北第一名人故居”的美譽。

  這座宏大的建築背後,是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兩代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從兩次直奉戰爭到東北易幟、調停中原大戰。當人們來到這裡時,將撥開歷史的迷霧,看到的是一部生動而鮮活的民國歷史畫卷。

  歷經張作霖、張學良父子20年建設

  “張氏帥府也稱大帥府或少帥府,是傳奇人物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兩代主政東北時的官邸和私宅”,張氏帥府博物館副館長趙菊梅介紹,從1914年開始修建,一直到1934年紅樓群建設完成,經歷了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兩代人修建,最終形成了由中院、東院、西院和院外建築等四個部分組成的、各種建築風格匯聚的龐大建築群落。

  其中,中院是指具有傳統建築風格的三進四合院,是倣清朝王府式建築,為青磚結構,坐北朝南,呈“目”字型,是張作霖的早期公館;東院建築多姿多彩,囊括了中西合璧風格的小青樓、倣羅馬建築風格的大青樓以及帥府花園和關帝廟等建築,但其建築佈局並無雜亂之感,而是交相輝映、相得益彰;西院專指六幢具有北歐建築風格的紅樓群。張學良主政東北後,因大青樓辦公緊張且不方便,深感房屋不夠使用,遂決定在西院建造洋式樓房。因為張學良被人們習慣性稱為“少帥”,所以,當張學良要建造規模龐大的紅樓群時,人們將尚未建成的建築稱之為“少帥府”。

  院外建築則包括趙四小姐樓、帥府辦事處和邊業銀行。趙四小姐樓因1929年至1931年間趙四小姐曾在此居住而得名;邊業銀行是1930年修建的股份制銀行,由於張氏父子佔有95%的股份,也可稱作張家的私家銀行,它當時是東北最大的銀行之一,不僅擁有儲蓄權,還擁有貨幣發行權,現已辟為瀋陽金融博物館對外開放。;邊業銀行南邊的小樓是1925年修建的帥府辦事處,因當時經常在這裡舉辦舞會,又稱為帥府舞廳,它也是張氏父子政治外交活動的小舞臺。

  民國文化地標建築,被譽為東北第一名人故居 

  “張氏帥府是民國文化的典型代表,其內涵非常豐富,從政治經濟、建築形態、民俗生活等多個方面都可以做出解讀。”趙菊梅解釋。首先,張氏帥府龐大的建築群是民國時期軍閥政治一種物化的體現,具有“前政後寢”的格局,也就是建築前部分是辦公的地方,後部分是居住的地方,是集官邸和私宅為一體的建築。類似于瀋陽故宮,也是由東、西、中三路平行建築構成。張作霖作為奉系軍閥首領,後來任中華民國陸海軍大元帥,是當時東北最高級別的行政長官,這一建築也是當時武夫當國、軍人當政的形勢下一種物化的體現。

  另外,它見證了張氏帥府兩代三人張作霖、張學良、張學思的傳奇人生經歷,他們三人都在大帥府生活和居住過,都是中國近代史上非常傳奇的人物。他們經歷了清末到中華民國建立,再到新中國建立三個大的歷史時期,也跨越了19至21世紀三個世紀,他們既是這段歷史的見證者,同時也是歷史的參與者和推動者。也因此,這裡也承載了中國近代史上發生的很多重要的歷史事件,有些事件甚至改變了中國歷史的進程。“看到這座建築,發生在這裡的歷史事件就會歷歷在目,非常清晰。張作霖在此成為東北王、張學良在這裡宣佈‘東北易幟’等等。”

  第三,從帥府建築方面來看,它是一個建築經典。它從中國傳統建築,到中西合璧,再到最終的完全西化,帥府建築群基本代表了中國近代建築的的歷史走向和基本特徵;同時,帥府內的磚雕、石雕、木雕、壁畫及楹聯內涵都非常豐富,每一個地方都充滿了不同的文化含義。在中國建築史特別是瀋陽近代建築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此外,從民俗生活方面來看,照壁上的“鴻禧”二字,二進院垂花儀門上那雙面透雕“馬上封侯”、“封侯挂印”木雕等,都是張作霖人生情懷的一種表達,也是一種民俗文化的體現。同時,也表現了當時民國時期社會、經濟等各方面及家族的生活形態。比如三進院作為內宅,張作霖進入大帥府時,原配夫人已經去世,二夫人則相當於正式夫人的地位,住在正房;張學良和于鳳至作為長子和長媳,住在西廂房;四夫人住在東廂房,五夫人作為最受寵愛的夫人,住在小青樓。從長幼有序、尊長有序的居住狀態上,可以看到民國時期大家庭生活方式。”

  找到90年前帥府影像資料片,復原舊貌

  張氏帥府博物館自1988年對外開放以來,歷經了從小到大,規模不斷擴大的發展歷程。“張氏帥府博物館成立並對外開放之初,僅有140多平米的陳列面積。當時帥府其他建築為多家單位共同佔用的一種局面,在國家、省、市各級政府的幫助下,各單位逐漸從二進院、三進院、大青樓、小青樓搬出,張氏帥府博物館逐漸將這些建築收回;到2000年時候,中院一進院、二進院、三進院和東院大青樓、小青樓以及院外建築趙一荻故居全部收回,博物館初具規模。2017年底,張氏帥府更是迎來了紅樓群的回歸。目前,除了帥府舞廳外,其他建築已經全部回歸。”

  同時,多年來,張氏帥府博物館一直致力於對建築的保護和復原,恢復其歷史的本來面貌,並逐步擴大對外開放的範圍。2000年開始,大青樓經過全面加固維修,恢復原貌後逐步對外開放;2001年,“趙四小姐樓”進行全面修繕後,正式對外開放。內設會客廳、舞廳、餐廳、琴房、起居室、書房、辦公室等多個房間的復原陳列,真實再現了趙四小姐與張學良將軍共同生活的真實場景,演繹著他們動人的愛情故事;2004年,小青樓開始了自1918年建成後規模最大的一次修繕。除了對樓外表的彩繪等外部修繕工作,內部的木墻裙、木窗框、地板也都按照歷史原貌修繕,並恢復室內的傢具、裝飾擺件。

  讓趙菊梅印象深刻的,則是在2005年,得知北京中國電影資料館裏有一部關於上世紀20年代的張氏帥府影像資料片,她和同事第一時間前往,在北京中國電影資料館得以首次見到了長達30分鐘的資料片。“影片真實地再現了帥府當年的情景。其中可以見到身著長袍馬褂、西服旗袍、軍裝等男男女女,在帥府穿梭往來。張作霖和家人照相的場面等等。我們當時看到這個片子,真的是難以形容的激動,這些資料對於我們復原帥府本來面貌、研究相關歷史,真的是太有價值了。”

  也是根據這段紀錄片,張氏帥府成功修葺復原了部分景觀,包括帥府的垂花儀門和多處匾額以及帥府花園內堆的八角涼亭、荷花池等等。

  張氏帥府博物館還曾請來皇姑屯事件的親歷者、帥府大管家溫守善,回憶並描述當年大帥府的樣子。“老人當時已經98歲高齡,我們的工作人員抬著老人,走遍了大帥府內的每一個角落,讓老人幫我們回憶當年他在大帥府做管家時,大帥府各處的樣子,將其認真記錄下來,為大帥府的復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資料。”

  80餘年後,有關張作霖的一些文物終回大帥府

  除了為恢復張氏帥府的歷史原貌進行不懈努力,張氏帥府博物館也一直在豐富館藏文物方面下功夫。

  趙菊梅介紹,許多珍貴的文物來自社會各界的捐贈,這其中就包括了溥儀御賜張作霖的盤金龍蟒袍。

  此前民間流傳這件文物是一件“龍袍”,因為在晚清時期龍袍和蟒袍非常相似,後來經過張氏帥府博物館專家考證,張作霖的這件袍服主體紋飾為九條五爪蟒,實為一件蟒袍。

  關於這件文物在80餘年後重回大帥府,也有著一段曲折的故事。1908年,張作霖奉東三省總督徐世昌之命追剿蒙匪。張作霖率部深入大漠腹地,風餐露宿,機智勇猛,終於使“積年巨患,殲除殆盡”,為清政府立下大功,徐世昌稱這次勝利“實非尋常剿匪之功可比”。1909年,宣統皇帝溥儀為嘉獎張作霖在追剿蒙匪時的英勇表現,將此袍服御賜給了張作霖。

  張作霖得此袍服後,視其為珍品。1916年,植田照豬出任日本關東軍駐瀋陽守備隊隊長,張作霖與之往來密切,遂將袍服送給植田照豬。後植田夫人又將袍服轉送給了日本高知縣文化學者、漢詩翻譯家——湯山槐平。湯山槐平篤愛漢學,對中國有濃厚的感情,他一直想將此袍服歸還中國,後幾經週折和張氏帥府博物館等多方努力,1999年5月20日,湯山槐平之子湯山藍一郎先生將這件精心保存了四五十年的袍服捐贈給張氏帥府博物館。

  還有張作霖戴過的水獺帽、張作霖的菊竹梅蘭題詩筆筒等珍貴物品,則均來自日本友人池宮城晃的捐贈。“在大帥府多年的工作中,我多次接觸池宮城晃,他還曾向博物館捐獻了張學良親筆信件。也是因為這種多年的交流和接觸,積累了他對博物館工作人員的信任,比如水獺帽等文物是他從大連動遷居民手中購的,在2007年1月聯繫到我們,捐贈給張氏帥府博物館。這些熱心關注張氏帥府博物館發展的人還有很多,他們的幫助和支持也給了我們做好博物館更大動力”。

  截至目前,張氏帥府博物館共接受社會各界人士捐贈文物2千余件,計400余人/次。這些捐贈物品類型豐富,精品迭出,不少被評為了國家一、二、三級珍貴文物。為帥府進行復原陳列和舉辦專題展覽提供了翔實的資料。

  未來打造東北地域特色的民國歷史文化園區

  歷經31年發展,如今,張氏帥府已發展成為以展示、研究、收藏張氏父子、金融發展史為主題,集歷史性、專題性、名人故居性質為一體,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綜合類博物館。現有展出面積 8000平方米,展線長達2000米,對外展出文物七千余件,基本陳列“百年張學良”、“張作霖與張氏家族”展覽,全面展示了張氏父子兩代不同的人生經歷;張作霖辦公室、張學良辦公室、東北政務委員會、老虎廳小青樓、趙一荻等一系列復原陳列展覽,記錄了張氏父子鮮活的生活片斷和跌宕起伏的傳奇人生。在原張氏父子私家銀行——邊業銀行基礎上建立的瀋陽金融博物館,是目前全國同類博物館中,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展示形式與觀眾參與項目最多的專題博物館。

  今年中秋小長假期間,張氏帥府博物館實現了31年來首次夜間開放免費邀請瀋陽市民前來體驗張氏帥府從未開放過的夜間美景。今後張氏帥府還會還會推出夜遊帥府活動,讓更多市民體驗大帥府夜晚的美景。而這也是張氏帥府博物館在豐富參觀者體驗的一個創新。

  未來,張氏帥府博物館將打造以張氏帥府歷史遺存為核心,融多種陳列形式、文化、休閒、娛樂功能為一體,富有東北地域特色的民國歷史文化園區。“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人走進大帥府,在這裡更好地了解民國的歷史文化與社會生活,讓這座獨具特色的歷史遺産放射出更加璀璨奪目的光芒”。(記者 朱柏玲、查金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