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沈地區最大對俄展會“一帶一路”俄羅斯工業技術展在沈舉辦

2019-10-15 16:00: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沈地區最大對俄展會“一帶一路”俄羅斯工業技術展在沈舉辦

展會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10月14日,瀋陽“一帶一路”俄羅斯工業技術展在東北大學拉開帷幕。本次展會是俄羅斯三大工業技術展會之一——新西伯利亞工業技術展在中國的姊妹展,是迄今為止遼沈地區最大型的對俄展會,對搭建中俄兩國在科技領域的交流合作平臺,助力瀋陽建設東北亞科創中心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遼沈地區最大對俄展會“一帶一路”俄羅斯工業技術展在沈舉辦

俄羅斯聯邦駐瀋陽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拉林(中)觀看參展企業的産品演示    攝影  歐陽舒楠

  俄羅斯聯邦駐瀋陽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拉林(Vladimir Larin)表示,這是俄中雙方第一次在瀋陽舉辦這樣的活動。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俄建交70週年。明後兩年是中俄科技創新合作交流年,本次展覽為明年和後年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他希望以此次展會為契機,在未來深化雙方政府和企業的合作,促進中俄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與發展。他也希望此次活動不僅僅是今年舉辦,往後也可以延續下去。

 100余項中俄高科技項目亮相展會 為科技創新交流搭建平臺

  本次展會獲得包括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烏拉爾分院和中科院瀋陽分院、東北大學在內的30多家國內外知名科學院所和大學的支持,吸引了包括40多位俄方專家的技術成果和産品以及中俄合作項目共100余項集中亮相。

  展會共設置百餘個展臺,展示的工業技術産品集中在高端材料和先進製造兩大領域,囊括了俄羅斯科學院院士、教授團隊的前沿研究成果,包括超寬頻微波探地雷達、機器人挖掘機等一批在中國市場上具有極高投資價值的高新技術項目。

  在展會現場,許多展臺前都聚集了大批的參展者,與俄方專家一道就展品和核心技術、市場前景以及在國內合作方式進行交流。

  烏拉爾重工集團業務發展總監諾維科夫季莫費表示,該集團的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在世界上處於領先地位,按照中國的發展規劃,清潔能源將佔有很大比例,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未來將在中國有很廣闊的市場前景。

  諾維科夫季莫費還表示,這次展會是一個很好的平臺。集團公司帶來了燃燒垃圾和秸稈産生天然氣、用硅藻泥石油吸附等項目,希望在瀋陽尋找到合作夥伴。

  中俄院士創新中心成立 加速俄羅斯創新成果在沈落地

  展會上,中科院院士聞邦椿和俄科院院士貝奇科夫為中俄院士創新中心揭牌,並與俄羅斯人才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據悉,首批簽約中俄院士9人,俄羅斯高校和科研院所28家,教授及高級研究員62人,重點推介項目143項,合作中俄企業數量200余家,項目庫項目總數超過500余項。

遼沈地區最大對俄展會“一帶一路”俄羅斯工業技術展在沈舉辦

俄羅斯科學院院士伊戈爾·維亞切斯拉維奇·貝奇科夫(左二)對中方展出的産品非常感興趣    攝影  歐陽舒楠

  俄羅斯科學院院士伊戈爾·維亞切斯拉維奇·貝奇科夫表示,在此次展覽中,中方在冶金、醫療、裝備製造等方面的先進想法和項目,讓他看到了中方和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合作的光明前景。此外,他對中方新型路面吸水瀝青材料的項目非常感興趣,表示這種技術可以借鑒推廣應用到其他技術上。

  據介紹,中俄院士創新中心是啟迪中俄技術轉化創新基地的升級版,是瀋陽市和平區、瀋陽市科技局以及清華啟迪長期對俄合作的重要成果。中俄院士創新中心將秉承“以中俄院士及其團隊為抓手,促進中俄地區創新發展”的工作理念和戰略方針,全力打造中俄先進技術創新體、中俄兩國科技領域雙邊合作的高端智庫、中俄技術轉移與成果轉化服務平臺,助力瀋陽打造東北亞科技創新新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