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國裝備走上“電化非洲”大舞臺——遼寧一家民營企業的走出去“三連跳”

2019-10-17 15:16:1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新華社瀋陽10月16日電 題:讓中國裝備走上“電化非洲”大舞臺——遼寧一家民營企業的走出去“三連跳”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 崔師豪

讓中國裝備走上“電化非洲”大舞臺——遼寧一家民營企業的走出去“三連跳”

  10月14日,來自尼日利亞的工程技術人員在遼寧華冶集團發展有限公司進行技術培訓,這是學員在車間記筆記。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白天學習、實訓,晚上練習中文,週末前往公園、景點與當地市民聯歡……近期,遼寧省鞍山市高新區活躍著一群非洲朋友的身影。60名來自尼日利亞的電力技術人員在這裡接受培訓,學習輸變電設備製造、維護技能。“有了中國企業的幫助,我們希望解決電力短缺、供電不穩等問題,邁開‘電化非洲’的第一步。”學員穆罕穆德·扎奇·薩利虎説。

  薩利虎口中的中國企業,是遼寧華冶集團發展有限公司。這家致力於輸配電、冶金、工業電氣及成套裝備研發、設計和製造的企業,自1992年成立以來就將目光投向當時人們並不熟悉的海外市場。得益於不斷向産業價值鏈的高端攀登,在“三連跳”中一路開拓廣闊的外部市場,而今華冶集團成為海外電工産業園的項目總包,整合中國裝備“抱團出海”走上“電化非洲”大舞臺,

  成立之初,名不見經傳的華冶集團和許多製造企業一樣,只在競爭激烈的國內市場打拼。1999年前後,鞍山一家大型鋼廠進口的知名品牌電控設備出現故障,供應設備的跨國公司為提高效率,就近找華冶集團嘗試維修。沒想到華冶人工作認真、技術精湛,短短幾天就讓設備恢復了正常。這讓跨國公司眼前一亮,主動跟華冶集團談起了合作。

  此後,跨國公司提出産品需求和技術標準,華冶集團負責加工製造,設備經檢驗合格後納入前者的全球銷售系統。靠著這種貼牌生産的模式,華冶集團先後與西門子、ABB、三菱等國際知名品牌合作。不過“借船出海”的華冶人明白,他們這麼做只是為國際巨頭們打工。

  “只有在海外市場自創品牌,才能改變公司‘幹得多、掙得少’的尷尬局面。”華冶集團創始人、董事長馬黎明説。

讓中國裝備走上“電化非洲”大舞臺——遼寧一家民營企業的走出去“三連跳”

  10月14日,來自尼日利亞的工程技術人員在遼寧華冶集團發展有限公司培訓車間進行技術培訓。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2007年,機會出現在華冶人面前。位於西非內陸的馬裡共和國有一家閒置發電廠重新啟用。業主方幾經打聽,主動聯絡到了為多家跨國公司做代工的“幕後英雄”。接下任務,華冶集團立即組織科技和工程技術人員攻關。針對撒哈拉沙漠地區要麼極熱乾旱、要麼持續大雨等惡劣環境,華冶集團提供了兩套40x2兆瓦的輸變電設備,運行後完全符合當地環境要求。

  馬裡項目一炮打響。越來越多的海外業主意識到中國裝備價格低廉、品質可靠,而且維修快捷,非常適合他們的需要。華冶集團也趁機脫掉貼牌外衣,陸續將自主品牌輸變電設備銷往全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成為“中國馳名商標”同時,使華冶品牌在非洲、東南亞多國的輸變電行業聲名鵲起。

  從貼牌製造的“幕後”,走到自創品牌的臺前,這樣的欣喜並沒有讓華冶人止步。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國企業走出國門的壁壘不斷被拆除,此前一直“賣産品”的華冶集團,也開始了向“賣服務”的轉型。2017年年末,華冶集團和中國保利集團聯合擔任工程總包,為埃塞俄比亞建設的一座現代化變壓器工廠順利投産。

讓中國裝備走上“電化非洲”大舞臺——遼寧一家民營企業的走出去“三連跳”

10月14日,來自尼日利亞的工程技術人員在遼寧華冶集團發展有限公司進行技術培訓,這是學員在上理論課。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此次培訓60名尼日利亞工程技術人員,就是華冶集團與從事航天産品出口的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合作,承擔尼日利亞電工産業園項目總包的一個分支任務。作為非洲大陸建設的大型電工裝備製造基地,尼日利亞電工産業園將改變尼日利亞不能自主生産輸變電設備的局面,産品還將出口到非洲其他國家,廣泛服務於非洲相對薄弱的供電領域。此前,尼日利亞相關部門考察多個國家,最終看中了這兩家中國公司的工程承包經驗和豐富的製造經驗。

  除了提前為園區建設、運營培訓工程師,華冶集團還受尼日利亞國家科學與工程基礎設施管理局的委託,組織國內高校、行業協會、龍頭企業的一流專家制定《尼日利亞國家電工標準》。

  “作為整個項目的設計和實施方,我們已整合二三十家國內上下游企業攜手建設海外産業園。”華冶集團總經理胡鈞説,這也將為中國裝備走出國門打開一條新通道。

讓中國裝備走上“電化非洲”大舞臺——遼寧一家民營企業的走出去“三連跳”

10月14日,來自尼日利亞的工程技術人員在遼寧華冶集團發展有限公司進行技術培訓。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一帶一路”為中國企業打開了一片新空間。“國內電工産業嚴重過剩,早已是競爭慘烈。相比之下,我們習以為常的産業和産品,卻是一些欠發達國家夢寐以求的。”馬黎明介紹,過去幾年,華冶集團的銷售業績從每年2億元左右,躍升至穩超10億元,海外市場和生産性服務業為公司提供了新的增長點。

  談及未來,馬黎明信心滿滿:“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努力追求從‘與巨人同行’到‘與巨人並肩’,再到‘自己成為巨人’的升級,路子會越走越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