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束光”到“滿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錦州的文明風尚

2019-10-17 16:59:5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由“一束光”到“滿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錦州的文明風尚

丁慧看望留守兒童(資料片)。

由“一束光”到“滿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錦州的文明風尚

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關有良(資料片)。

由“一束光”到“滿城亮”——展示“好人城市”錦州的文明風尚

跪地為老人進行心肺復蘇的錦州石化公司工人張亮(資料片)。

  2018年7月19日,在遼寧錦州南火車站,剛從列車上下來的崔永龍老人突發心臟病暈倒在站臺上。錦州醫科大學醫療學院學生丁慧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救治老人,使老人轉危為安,丁慧被譽為“最美大學生”,她的事跡讓全國人為她點讚。

  一束光照亮一座城,從此,錦州市“最美之花”次第開放,爛漫城鄉。短短一年裏,“最美女醫生”崔悅、“最美退伍軍人”王猛、“最美工人”張亮……好人善舉在錦州市不斷涌現,“錦州好人”鑄就“城市之魂”,一座好人涌動之城已然呈現。

  愛心不斷傳遞 好人溫暖了這座城

  時間:2018年7月19日

  地點:錦州南火車站

  丁慧面對突發心臟病暈倒在站臺上的老人,沒有考慮“扶不扶”的問題,挺身而出救治患者使老人轉危為安的事跡一經媒體報道,全國人為她點讚! “當時情況緊急,我不能浪費時間,我沒時間想這些,一心就想把人救活。”丁慧説,她從來沒有後怕過,也沒有後悔當時的選擇。“如果再遇到這樣的事情,我還是會選擇救人,這是我作為一名醫學生應該做的。”丁慧樸實的話語,彰顯著錦州這座城市好人血脈的傳承。隨後,錦州市一個又一個暖心故事被大眾所熟知和傳播……

  時間:2018年7月

  地點:在開往北京的D4次列車上

  一名參加夏令營的外地學生因高熱驚厥引發渾身抽搐。聽到車廂廣播後,錦州市婦嬰醫院麻醉科醫生崔悅第一時間從第13車廂趕到15車廂,投入到對孩子的搶救當中。他們先給孩子進行物理降溫,待患兒停止抽搐後又指導列車長和隨行教師找來相關藥品,給患兒喂藥。一路上,崔悅一直抱著這個高熱驚厥的孩子到達北京站,其間她不間斷地對孩子進行救治護理。“任何一位醫生遇到這樣的情況都不會袖手旁觀的。”崔悅淡然地説。

  時間:2018年7月28日

  地點:錦州南橋下

  退伍軍人王猛下班回家行至南橋時,遇見有人落水,王猛迅速放下電動車,脫掉外衣,縱身一躍跳入水中,全速遊向30米以外的落水者,最終將落水者救起。

  時間:2019年9月19日

  地點:錦州市解放小學校門前

  錦州石化公司工人張亮在校門前等待自己的孩子放學時,另一位等待孩子的老人突然暈倒在地。張亮迅速跑到現場進行施救,跪地為老人進行心肺復蘇,使老人轉危為安。

  時間:2019年10月7日

  地點:錦州市某飯店

  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關有良正在飯店就餐時,遇見劉先生突發心臟驟停,關有良立即對劉先生實施了心臟復蘇急救。由於在黃金救治時段內約5分鐘不間斷的急救,成功挽救了劉先生的生命。“錦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從小到大看到的學到的都教育我要做一個好人。無論在哪,家鄉教給自己做人的道理都不會忘。”關有良説。

  傳承好人文化 精心培育城市精神

  文明的錦州,經得起審美,經得住回味。錦州市廣泛開展“我推薦、我評選身邊好人”活動,建立“身邊好人”信息儲備庫,大力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評選宣傳工作,一大批百姓身邊看得見、摸得著、學得到的“平民英雄”被發掘出來。

  如今,錦州正在用制度化、項目化、品牌化推進文明之風、好人之風常態長效,好人精神讓城市更溫暖、更文明,讓一座城市“四季皆春”。錦州市先後出臺了《關於在全市開展向丁慧同學學習的決定》《錦州市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任務分解方案》《關於深入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同時,設立了錦州市道德模範幫扶禮遇制度,讓“好人”在錦州市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得實惠、生活上享關照、社會上受尊重。截至目前,錦州擁有薛盛偉、丁慧、杜雷、趙革東、李會來等一批“中國好人”,還有幺洪成、楊麗萍、張鶴齡等39名“遼寧好人”以及410名“錦州好人”,這些好人們,正以文明之舉昇華著這座城市的靈魂。錦州形成了崇尚好人、學習好人、爭做好人的濃厚氛圍。

  文明之城風采 共建共享共有共擔

  錦州市的好人涌現,並不是機緣巧合,錦州是一座有好人基因的城市。從“最美村官”王桂蘭的無私奉獻,到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的32年堅守;從雷鋒班首任名譽班長薛盛偉的愛崗敬業,到因公殉職民警蔣維民的一心為民,在錦州,從來都不缺少榜樣。這些榜樣用大愛力量啟示錦州的每一個人,執著一份信念,堅守一個崗位,奉獻一片愛心,用實際行動體現錦州好人之城的溫度,彰顯文明大愛之城的風采。

  以法治促進文明、以機制保障文明、以文化滋養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共建共享文明……近年來,錦州市通過錦州好人、新時代雷鋒、家風重塑、美麗鄉村、三城聯創……一系列行動,把文明的力量傳播到城市的大街小巷,全新的社會風尚,鑄就了錦州城市文明的精與神。市民的文明素質和城鄉的文明程度得到全方位戰略性提高,為建設遼西區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沛的道德滋養和良好的文化支撐。

  目前,錦州市擁有志願服務組織2500余個,註冊志願者人數544824人,每5個人中就有1個志願者,這些志願者們在城市路口、集貿市場、鄉村小學、旅遊景點、敬老院等地,跟隨好人的步伐將愛匯聚成一縷縷陽光,照耀著、溫暖著這座城市。(記者 高華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