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岫岩文化館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稱號

2019-10-22 17:23:1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岫岩文化館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稱號

岫岩文化館館長付麗文參加表彰大會 供圖 岫岩文化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岫岩文化館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館長付麗文作為19名代表之一受邀參加表彰大會。

  岫岩滿族自治縣內有滿、漢、蒙、回、朝鮮、錫伯、瑤、苗、彝、壯、白11個民族雜居共處,其中滿族最多,佔94%。岫岩文化館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主題,不斷鞏固、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譜寫了該縣民族團結和諧新篇。為此,岫岩文化館2012年被遼寧省民委評為遼寧省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 ,2016年12月,又被國家民委確定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

  開展非遺保護和傳承

  岫岩滿族民俗特色濃郁,是民間文化資源大縣。現有岫岩玉雕、岫岩東北大鼓、岫岩皮影戲、岫岩滿族剪紙、岫岩滿族民間刺繡5個國家級非遺項目,和26個省、市、縣非遺項目,其中,滿族剪紙和岫岩皮影戲還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2011年岫岩文化館建成遼寧省首家非遺博物館,館內設非遺展廳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展廳。非遺展廳展示5個國家級非遺項目和省、市、縣 26個項目文字圖片展板,展示非遺實物近千件,館藏非遺物品、資料達3000多件。民族團結教育基地展全年對外開放,全年接待縣內和縣外參觀組團100多個,參觀群眾絡繹不絕累計達4萬餘人。目前非遺博物館成為該縣非遺保護和傳承的重要基地和窗口,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工作的一張靚麗名片。

  為非遺傳承提供平臺

  非遺博物館一樓設展演大廳。配有LED 大屏,較好的燈光音響條件,可以移動演出展板30多塊。常年舉行皮影、剪紙、東北大鼓、民間鼓樂、滿族單鼓、滿族刺繡展演,為非遺傳承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

  非遺博物館先後舉辦剪紙、書法、國畫、攝影、楹聯等多次展覽,觀眾達上千人。作品既有傳統藝術的神韻,又有現代藝術的構成感;有岫岩民俗民風的記錄,又有岫岩美好風光的撲捉。內容廣泛,作品品質高,給參觀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廣泛好評。岫岩老年藝術大學已經成為岫岩文化志願者活動中的一支中堅力量。

  文化館老年藝術大學,2016年被文化部評定為全國開展老年大學教學十個試點單位之一、校內設有十個教學班和六個文藝團隊,開展老年文化藝術教學活動。文化館設有少兒藝術中心,開展少兒藝術培訓,他們常年在非遺館展演大廳舉辦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活動,重大民俗、節日進行主體性專場演出,全年演出場次達到50余場,豐富了滿族群眾的文化生活。 

  非遺工作培訓形成常態

  文化館常年開展非遺培訓工作。文化館先後有針對性舉辦了岫岩東北大鼓調演暨藝術研討培訓活動,舉辦了岫岩皮影、岫岩滿族剪紙、岫岩滿族刺繡傳、東北大鼓承人骨幹培訓班十多期,來自26個鄉鎮、經濟區的300名藝人進行基礎培,提高了廣大非遺傳承人的整體素質。

  文化館組織皮影班子進入26個鄉鎮、經濟區50多所中小學進行皮影演出。文化館還組織東北大鼓藝人進入城鎮9個社區演出,為全縣各族群眾演出300多場。演出目的就是宣傳和傳承岫岩滿族自治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讓觀眾們在看皮影和東北大鼓的過程中,加深對非遺項目的了解,為傳播和傳承傳統非遺項目提供了一個有益的平臺。

 編印出版“非遺”系列刊物

  文化館組織力量,通過出版刊物等形式,對岫岩代表性傳承人的藝術和技藝進行搶救性記錄,成為岫岩文化館對“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的又一亮點。岫岩文化館組織蒐集、整理出版印刷《岫岩滿族家譜》,此書共分3卷,260余萬字,填補了岫岩滿族家族發展史的空白。文化館編印出版了岫岩非物質文化遺産系列叢書《岫岩滿族剪紙》、《岫岩皮影戲》、《岫岩滿族刺繡》三部歷史文著,詳細的記載了3個項目的歷史淵源,工藝流程,傳承體系等方面的資料,每部書文字在12萬字以上,收錄了2千幅圖片,成為極高價值的非遺工作工具書刊。這些“非遺”書籍的出版,標誌著岫岩“非遺”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水準,也成為岫岩滿族文化的重要成果。

  據了解,本次評選表彰工作,首次按照黨和國家關於功勳榮譽表彰的新規定組織開展,是黨的十九大後首次舉辦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表彰。評選表彰工作自今年6月正式啟動以來,相關地區和部門堅持依法依規,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嚴格執行“兩審三公示”程式,一般每五年評選表彰一次。(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