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鞍山:千山檢察院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2019-10-31 09:03: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今年以來,鞍山市千山區人民檢察院根據省、市兩級檢察院的統一部署安排,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活動,推動千山區社會經濟在法律、法規的規範下健康發展,維護千山區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的合法權益。

  健全管理機制,依法保護民營經濟

  今年4月22日,千山區人民檢察院制定了《千山區人民檢察院保障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10條舉措》,立足於本職工作,嚴厲打擊涉及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的犯罪行為,保護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強化法律監督職能,嚴格規範司法行為,嚴格區分涉及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案件中罪與非罪的界限、此罪與彼罪的界限,嚴格區分民事糾紛與刑事案件的區別,堅決杜絕以刑事司法手段插手民間經濟糾紛的現象發生,維護本地區社會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抓落實,嚴把案件品質關

  千山區人民檢察院幹警在司法活動中,嚴格遵守保障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規定,嚴格把控案件品質,著力保護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的合法權益,尤其是該院偵查監督科在辦理許某某涉嫌合同詐騙一案中,辦案幹警嚴格把控證據鏈條,對相關的人證、物證進行梳理,嚴格區別民事糾紛與刑事案件的區別。在該案中,雙方的證人證言存在明顯的矛盾,相關證據不夠充分,現有證據不足以認定許某某具有非法佔有本案被害人李某某預付款的主觀目的,不足以認定許某某有合同詐騙的主觀故意,因此,千山區院偵查監督科做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決定。

  勤走訪,深入民營企業

遼寧鞍山:千山檢察院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千山區人民檢察院黨組領導同志親自帶隊對轄區內的重點民營企業走訪調研

  自今年7月份以來,該院堅持每月由一名院黨組領導同志親自帶隊,對本轄區內的民營企業進行走訪,分別走訪了後英集團、鞍山活龍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千山區遠東牧業有限公司等企業。通過進行實地走訪活動,該院有效了解了相關民營企業在開展經濟活動時面臨的法律問題,並就企業現階段所涉及的民事、刑事及公益訴訟等多領域的案件,向企業進行普法宣傳活動並提供行之有效的法律諮詢,推動相關民營企業在法律、法規的規範下開展生産經營活動。

  開會談,廣納諫言

  2019年8月16日,該院黨組、專職委員與千山區工商聯聯合邀請了該區13名民營企業代表參加該院面向民營企業舉辦的檢察開放日活動,並召開了座談會。

  在活動中,千山區人民檢察院黨組帶領各企業代表參觀了該院的院史館、案管大廳、12309舉報中心等內部機構,詳細向各企業代表介紹了該院的歷史沿革、組織架構、各部門的職能等,有效增進了民營企業對檢察機關的了解,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在隨後開展的座談會中,該院黨組各位同志與參會的民營企業代表進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溝通,詳細了解了各企業在生産經營活動中遇到的法律問題,並向其提出了相應的法律意見和建議。   

遼寧鞍山:千山檢察院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千山區檢察院全體班子成員帶領案管、民行、公益訴訟、調研等部門幹警走訪鞍山海華集團等民營企業 供圖 千山區檢察院

  在座談會中,很多企業代表表示,過去由於思想觀念的問題,很多企業的經營者都不願意與檢察機關打交道,對檢察機關缺乏了解,也不能有效利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但近些年,隨著鞍山市工商聯及千山區工商聯多次組織本地民營企業家到南方經濟發達地區進行交流學習,很多企業經營者的觀念逐漸發生了轉變,法律意識逐漸增強,也意識到需要依靠法律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但由於缺乏有效途徑,對法律的了解和運用還不到位,因此,企業經營者表示希望檢察機關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多深入各企業進行走訪調研,多舉辦一些普法宣傳、法律講堂性質的活動,還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臺多發佈一些與檢察工作、法律常識有關的文章,增強民營企業對檢察機關的了解,增加民營企業獲得法律知識的途徑和渠道,加強檢察機關與民營企業之間的聯繫。

  該院檢察長陳世卓認真聽取了各企業代表的意見,她認為,想要切實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不僅要立足於檢察機關本職工作,維護民營企業及民營企業家的合法權益,還要確實有效的增強民營企業家的法律意識,在對企業進行法律宣傳的時候,不僅要注重對違法犯罪行為的宣傳和監督,更要加強民事、行政及公益訴訟領域的法律宣傳,要以企業的實際法律需求為核心,以宣傳普法為手段,推動本地區民營企業在法律、法規的規範下健康發展。(文 張榮偉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