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渾南上演智慧製造“精彩對決”

2019-11-04 14:00:17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瀋陽渾南上演智慧製造“精彩對決”

2019“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美國波士頓分賽區現場。

瀋陽渾南上演智慧製造“精彩對決”

美國西雅圖分賽區現場。

瀋陽渾南上演智慧製造“精彩對決”

選手進行項目介紹

瀋陽渾南上演智慧製造“精彩對決”

  作為中美科技交流和瀋陽開展國際合作的成果,11月4日,2019“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智慧製造領域決賽,在瀋陽市渾南區創新天地舉行,上演一場智慧製造“雙創”的“精彩對決”。

  本次比賽由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CSTEC)、遼寧省科學技術廳、美中創新聯盟(UCIA)主辦,瀋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瀋陽市科學技術局、長城戰略諮詢(GEI)、美中創新聯盟(UCIA)秘書處等單位承辦,瀋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創新創業服務辦公室、北京智識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錦聯新經濟産業園協辦,並得到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大力支持。

  兩國聯動  中美創業大賽搭起中國平臺

  當前,全球化加快發展,從全球貿易進入到全球資源配置的新時代。企業需要根據市場規則在全球範圍內配置創新資源要素。同時,連結全球高端創新資源,實現良性互動,共同發展,成為一個城市或地區能否實現快速發展,進而實現彎道超車的關鍵。國內外聯動的創新創業大賽正是幫助城市和企業連結海外優質創新資源的有效方式。

  2017年3月至11月,首屆“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成功舉辦,期間共分為海選、初賽、半決賽、決賽四個階段,在中美兩國近十座城市舉辦,評審、篩選出一批由中美團隊主導的優秀創新創業項目。進入復賽的56家美國公司與國內主流機構和重點領域領軍企業進行了超過800場“一對一”合作洽談,其中超過35家與國內機構已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8年,第二屆大賽在國內蘇州、瀋陽、青島、洛陽、西安、北京等城市舉辦領域決賽並取得圓滿成功,在中美兩國共催發了1500余項次項目對接,形成200項次以上初步合作意向。

  往屆的參賽選手紛紛表示,在中國的“創之星”路演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為中美企業家之間創造了十分有意義的聯繫,也幫助美國項目在中國市場開拓了新的商機。

  合作共贏  智慧製造領域決賽鎖定瀋陽高新區

  2017年9月,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中,將“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列為中美科技創新合作的重點。在科技部和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第二屆“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再次順利舉行。

  對於即將到來的第三屆“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其負責人表示:“此次2019大賽通過海外的初賽,篩選出有尋求中國合作夥伴、進入中國市場明確需求的海外高品質創新企業,將他們帶到中國進行領域決賽、總決賽和路演,與國內重點城市和地區的各類創新資源對接,能有效幫助國內企業對接國際優秀創新成果,有效實現國內重點城市和地區與國際高端創新資源連結良性互動。”他補充道,“瀋陽是中國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渾南又是瀋陽的高新區,所以我們把此次大賽智慧製造的賽場放到了渾南區。”

  與之呼應,渾南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在渾南區進一步振興實體經濟、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建設創新創業人才高地的當下,此次活動為瀋陽和渾南區的創新創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為本次大賽的參與主體,美國創業企業對這次大賽及相關活動給予厚望。其中一位參賽選手錶示:“我們會好好享受此次比賽,並希望更多地參與中美之間的科技和文化交流,更希望在瀋陽渾南區找到創新創業的機會。”

  據了解,比賽期間,美國參賽團隊還將參觀渾南區代表企業並前往錦聯産業園,與相關方進行B2B項目對接。賽後,項目團隊人員、創業導師、投資人等將與渾南及遼沈地區的各方資源進一步交流,洽談合作。

  “高精尖”項目彰顯美國“創客”科技實力

  據了解,本次比賽吸引了近千家美國企業及創客團隊報名參加,其中包括智慧製造領域的項目近百個,經過前期的海選以及在美國各大城市的初賽,最終産生了15個極具“高精尖”色彩的項目進入智慧製造領域的決賽。

  11月4日,來自芝加哥、丹佛、底特律、亞特蘭大、邁阿密、休斯敦、舊金山、波士頓、西雅圖9座美國主要創新城市的16個團隊及特邀團隊,將針對項目概況、行業現狀、市場預期、競爭對手、商業模式、風險應對和創業團隊等內容,闡述自己的創新思路與創業理念。每個項目經過10分鐘的項目路演和5分鐘的評委提問環節,決出名次。本次決賽中獲勝的前三名將赴長沙參加“創之星”中美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傅淞岩、張鷹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