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瀋陽外貿平穩增長7.3% 歐盟是最大貿易夥伴

2019-11-07 13:43: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今年前三季度,瀋陽市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776.7億元,同比增長7.3%,外貿運行呈現平穩增長、穩中提質態勢。11月6日,瀋陽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前三季度瀋陽市外貿進出口相關數據。

  會上,瀋陽海關黨委委員紀和平介紹,今年前三季度,瀋陽市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776.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長7.3%,佔同期遼寧省進出口總值的14.7%。其中出口243.3億元,下降5.6%;進口533.4億元,增長14.4%。總體看前三季度瀋陽市外貿運行繼續呈現平穩增長的態勢,並呈現以下五個特點。

  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且比重上升。前三季度,瀋陽市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650.8億元,增長11.1%,佔同期瀋陽市進出口總值的(下同)83.8%,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109.4億元,下降12.9%。

  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為主且大幅增長。前三季度,瀋陽市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593.4億元,增長14.2%,佔76.4%。民營企業進出口102.5億元,增長10.6%,佔13.2%。國有企業進出口80.8億元,下降27.7%,佔10.4%。

  歐盟(28國)為瀋陽市最大貿易夥伴。前三季度,瀋陽市對歐盟(28國)進出口429億元,增長17.8%,佔同期瀋陽市進出口總值的55.2%。

  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73.4億元,增長1.3%,佔同期瀋陽市進出口總值的22.3%,其中,對“一帶一路”中東歐16國進出口93.8億元,增長23.5%,佔同期瀋陽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的54.1%。瀋陽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合作潛力正在持續釋放,成為拉動瀋陽市外貿發展的新動力。

  機電産品出口為主,農産品和服裝出口大幅增長。前三季度,瀋陽市機電産品出口158.4億元,下降11.3%,佔同期瀋陽市出口總值的65.1%。高新技術産品出口44.5億元,下降11.9%。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14.3億元,增長38.4%;農産品出口6.7億元,增長41.8%,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和農産品出口的快速增長一定程度上拉動了瀋陽市的就業和經濟發展,同時也為瀋陽整體外貿穩定增長和經濟穩定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

  機電産品、汽車零配件和醫藥品進口大幅增長。前三季度,瀋陽市機電産品進口442.4億元,增長18.3%,佔同期瀋陽市進口總值的82.9%。汽車零配件進口239.7億元,增長24.7%;高新技術産品進口75.5億元,增長15.2%。隨著瀋陽市內需潛力的持續釋放,進一步帶動了瀋陽市進口增長。

  在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放緩的嚴峻形勢下,今年前三季度瀋陽市外貿仍然保持了較強韌性,對此,瀋陽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康忠生認為有多種原因,一是瀋陽市經濟總體平穩,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重要支撐;二是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有效動能;三是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良好環境。

  康忠生強調,未來瀋陽市外貿增長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給四季度瀋陽市外貿發展帶來一定壓力。但瀋陽市對外貿易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