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進口貨物申報通關進入“秒級”時代

2019-11-12 09:38:5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瀋陽海關關區首票“兩步申報”進口貨物通關成功 進口貨物申報通關進入“秒級”時代 

  11月11日上午,瀋陽海關關區首票“兩步申報”進口貨物在遼中海關成功試點通關。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報關錄入的數據從過去最多時的105項減至9項,從企業申報到准予提離貨物僅用了23秒。

  瀋陽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步申報”這一改革創新將先期在桃仙機場海關和遼中海關試點運行,並不斷積累經驗,適時在全關區推廣。在這兩處報關的進口貨物申報通關時間將進入“秒級”時代,急於通關的外貿企業可以先提貨,詳細的報關信息可在提貨後再完整錄入,從而大幅降低了企業的經濟和時間成本。

  據介紹,過去外貿企業在申報時需要完成105個項目錄入,往往涉及複雜的商品歸類問題,少則幾天,多則需要十幾天。在“兩步申報”下,以一票進口貨物為例,若該票貨物不涉及隨附單證,不涉及關稅,也不涉及查驗,那麼其申報第一步只需填報“概要數據”,包括商品品名、境內發貨人信息、運輸方式等9項。若相關貨物需要依法提供監管證件或檢驗檢疫,則另增加約7個項目。若貨物排除了安全準入風險,那麼在第一步“概要申報”後,企業即可將貨物快速提離。在第二步“完整申報”時,企業可在規定時間內補充申報報關單的完整信息及隨附單證的電子數據,海關審核通過後完成報關單放行。

  這一改革在帶給外貿企業便利和減少成本的同時,也為境內外企業在遼寧省開展轉口貿易提供了機遇。不少外貿企業負責人對記者表示,他們計劃立足遼寧自貿試驗區,充分利用保稅和“兩步申報”等政策優勢,開展進口食用油等商品的加工和轉口貿易。

  瀋陽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步申報”對於經常進口大宗散貨商品的企業而言尤其重要,而且這是一項普適性政策,除“失信企業”之外,其他信用級別的企業均適用。( 記者 劉大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