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60歲 瀋陽“奶奶芭蕾舞團”維也納拿獎

2019-11-13 09:26:41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年均60歲 瀋陽“奶奶芭蕾舞團”維也納拿獎

老年芭蕾舞團在表演。王鳳霞供圖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芭蕾舞者通常都是年輕美麗的少女,她們身材修長、挺拔,面容年輕、仙氣飄飄。今天我們要講的這群芭蕾舞者,人們可能會非常驚訝,這群擁有輕盈身姿的芭蕾舞者,居然是一個個臉上已經爬上皺紋的老奶奶,她們年齡最大的已經69歲,平均年齡也在60歲。

  11月12日,記者走近瀋陽這個“奶奶芭蕾舞團”,看她們在退休後如何艱苦鍛鍊,投入其中,通過跳芭蕾讓晚年生活成為生命裏更加絢麗的一段時光。

  組團跳芭蕾11年沒停過

  王鳳霞今年已經61歲,她的青春早已不在,臉上也有了皺紋,但她依然愛著芭蕾,在退休後組建全國首個老年芭蕾舞團,雖然在最初這些老人承受了各種各樣的目光,身體承受了很多痛苦的“折磨”,但是她們堅持追求心中所愛,最終從“廣場舞大媽”變身“奶奶芭蕾舞團”

  王鳳霞從小在部隊文工團長大,曾經跟其他舞蹈隊員們短暫跳過舞蹈,但一直沒有接受過系統訓練。在2004年,王鳳霞終於得以從工作中抽出身來,因為一直懷有舞蹈夢,所以從那時起開始學習和進修芭蕾舞。“在學習芭蕾的過程中,我發現身邊還有一些和我一樣年齡但仍然熱愛跳舞的人,我們為什麼不組織到一起跳舞呢?”2008年1月,王鳳霞正式成立了鳳霞藝術團。

  舞蹈隊裏面,年齡最大的隊員69歲,年齡最小的隊員是54歲,都是退休後才加入的。除了之前在進修班學習舞蹈中認識的一些隊員以外,很多隊員之前完全不認識,隊員們退休前有的是教師,有的是科研人員,還有醫生,是舞蹈把我們聚在了一起。舞蹈團剛成立時也曾經什麼舞都嘗試跳過,廣場舞也跳,但最終統一了目標,選擇了難度最大的芭蕾開始學習,“芭蕾不僅僅是王鳳霞一個人的熱愛,我們大家都想通過跳芭蕾開啟不一樣的晚年生活。”64歲的李賓伏阿姨表示。

  每週訓練三天跳芭蕾

  其實,對於年輕人來説跳芭蕾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是非常辛苦非常磨煉意志的,而對於一群老年人來説更是不容易。

  王鳳霞表示,大家都知道芭蕾舞是年輕人的舞蹈,近60歲的老年人跳芭蕾舞,要比年輕人付出幾倍的艱辛.每名隊員為了練好芭蕾舞,每個月每人都要練壞一雙舞鞋。因為多數人都是在退休之後才開始加入,所以大家都沒有芭蕾舞的基礎。芭蕾舞的很多基本功都需要從小開始練習,但是在退休之後開始練,受到骨骼和身體狀況等方面的影響,隊員要比年輕人付出更多的時間。“要練芭蕾舞需要練習腳踝和膝蓋,這樣才能穿上芭蕾舞鞋。我們有些隊員可能腿不太好,或者腰不太好,在訓練當中水準不一,但是大家都在堅持。”隊員們表現出來的毅力遠遠超出王鳳霞的想像。

  今年65歲的魏玉芝在藝術團成立之初便加入,她原本是想在退休後給生活找點樂子,但如今她卻跳起了相當專業的芭蕾舞。對於剛開始訓練時的困難,魏玉芝深有體會。她説,剛開始學習芭蕾舞時有點接受不了,有人會嘲諷“那麼大歲數跳什麼芭蕾!”而身體上也備受折磨,練習手腳動作,要挺胸抬頭,練完了之後渾身流汗,衣服都濕透了。“有時候覺得何苦呢,但是當我戰勝自己完成一個標準動作時,我感覺非常自豪。”魏玉芝説,既然參加了藝術團就得像點樣,對自己要求嚴才能有更好的效果。目前藝術團保持著每週上課一次、排練三次的節奏。

  60歲也可以堅持所愛

  學習芭蕾的過程是辛苦的,帶領這個芭蕾舞團更不容易,但王鳳霞卻從沒想過放棄。在全心全意跳舞的時候,她能感受到這群老年人對生活的熱愛,有的隊員為了訓練,甚至負重25公斤大米進行訓練。而經過多年的刻苦訓練,她們終於夢想成真,真正地站在了夢想的舞臺上。

  2011年應第三屆國際藝術節組委會的邀請,王鳳霞帶領瀋陽老年芭蕾舞團走進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參加第三屆國際中老年藝術節比賽,榮獲金獎。作為中國首支老年芭蕾舞團,她們團隊多次參加全國、省、市的比賽,並多次應中央級及省級等多家電視臺的邀請參與節目錄製。

  “我覺得跳芭蕾舞不僅是一項運動鍛鍊身體,同時也讓我們的退休生活更加多彩多姿,晚年生活更加有意義、有價值。”王鳳霞説,每個人都應找到自己所愛,投入其中,享受生命!(記者 劉冬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