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百萬讀者受益省圖流動圖書館

2019-11-19 15:38:5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百萬讀者受益省圖流動圖書館

讀者在流動圖書館閱讀。

遼寧百萬讀者受益省圖流動圖書館

新民市實驗小學學生觀看流動展板。

  遼寧省圖書館流動圖書館活躍在遼沈地區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截至目前,在5年多的時間裏,流動圖書館借閱冊次已近120萬,服務人群百餘萬,服務點次近5000個,總行駛里程12萬餘公里。流動圖書館服務足跡遍及省內偏遠地區,已經初步建立起覆蓋城鄉,尤其是針對老少邊窮地區的流動服務網絡, 受到廣大群眾一致好評。

  享受與實體圖書館一樣的基本服務

  “圖書館來啦,快去看書呀!”11月15日,一輛寫著“流動圖書館”字樣的汽車駛進新民市實驗小學,這是遼寧省圖書館的流動圖書車。

  小學生們將流動圖書車圍得水泄不通,紛紛上車看書、選書。此次省圖書館流動圖書車還帶來20塊流動展板,名為“激活經典走向大眾——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首批十部典籍推介圖文展。一名小學生説:“今天從展板上對《詩經》《論語》《孟子》《老子》《史記》等十部書的內容及價值有了一定的了解,課後一定認真讀這些書。”

  記者在省圖書館採訪時,看到10月以來的流動圖書館服務時間表,活動排得滿滿的。據介紹,自2014年1月開始試運行的遼寧省圖書館流動圖書館,共配置3台流動圖書車,每台車除載有6000余冊種類齊全的精品圖書、雜誌外,還配有筆記本電腦、無線網絡、空調、液晶電視、發電機等先進的服務設施,讀者可以在車中辦理借書證、借閱圖書、查找文獻數字資源,享受與實體圖書館一樣的基本服務。其內部攜帶的文獻資源種類齊全,通過車內的Wi-Fi網絡,讀者還可以訪問省圖書館的各種數字資源。

  形成分眾化服務網

  省圖書館副館長杜希林告訴記者,為實現服務效能的最大化,向更多無法來省圖書館的讀者提供借閱服務,流動圖書館的3台流動圖書車創新服務模式,面向全省不同地區的不同讀者群體劃分了三個服務層級,在分時、定點、巡迴式服務的基礎上,形成了分眾化的服務網絡。其中一台服務市內22個固定點位,週期為一週或兩周; 一台為點對點服務,為市區、外埠、老少邊窮地區服務點服務,並逐步增加點位,服務對象為特定的機構或群體,服務週期為28天左右;另一台是根據不同地域或不同人群的需要,不定期開展流動閱讀宣傳推廣活動。

  分眾化的服務網絡有效兼顧了各類受眾群體,有效彌補了公共圖書館服務的短板,切實促進了公共閱讀服務的均等化。這種免費服務是全國首創。

  整合資源開展跨界服務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 ,流動圖書館在做好流動借閱服務的同時,還不斷改進和完善服務手段。

  一是在車上設立主題專架,並積極利用新媒體進行宣傳。為引領閱讀,車上設立的主題專架有“遼圖好書榜”“文溯書苑”以及“少兒專架”等,利用微信公眾號,在面向各點位提供閱讀服務的同時,通過新媒體推廣閱讀,定期介紹新書、暢銷書,多渠道發揮流動圖書館的服務功能。同時,圍繞新媒體平臺開展線上線下讀者互動活動,如“合影送溫馨”“圖書漂流”等,廣泛吸引各界群眾走進流動圖書館。

  二是整合流動服務資源,開展跨界服務。為讓學生群體體驗更加豐富多樣的流動服務,省圖書館流動圖書館與省科技館“科普大篷車”合作,開展聯合服務。這種跨界合作,既充分發揮了各館資源優勢,豐富了活動內容,又增強了學生參與閱讀的體驗感,實現了資源共享、多方共贏。

  三是打造品牌活動。為向各類閱讀群體提供更優質的閱讀服務,保障更多人的閱讀權益,省圖書館流動圖書館開展了面向機關、社區、校園、企業、鄉村、軍營、家庭的“百萬圖書萬里行”“七進”活動,專門為特殊群體和偏遠地區人群提供文獻信息服務。

  “七進”活動週期性地開展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閱讀推廣活動,其中包括“文化惠民基層行”“文化三下鄉”“流動服務精準扶貧”“文化助殘”等系列活動,以及“全民讀書季”“讀書交流會”等微型活動。

  “流動圖書館又到我們這兒來了”

  記者曾多次跟隨流動圖書館進社區和學校,經常聽到這樣的聲音——

  “太好了,流動圖書館又到我們這兒來了!”

  “我這腿腳不方便,多虧這流動車開到了家門口!”

  “圖書館‘長腿’了,這下可離我家近了!”

  據杜希林介紹, 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成立後,對流動圖書館原有的服務進行了升級,豐富流動服務形式,加強流動服務延伸力度——流動服務在提供館內紙質文獻借閱的基礎上,還承擔了圖書館的文化宣傳及閱讀推廣工作,通過易拉寶、流動展覽、宣傳手冊、公眾號網站等多種形式,不斷地將館內特色創新服務如“遼圖約書”“遼圖好書榜”等近距離推送到讀者面前,先後走進丹東邊防部隊、瀋陽馬三家監獄城、瀋陽和平區殘聯、撫順市雷鋒連等單位;前往鞍山、本溪、建昌等地為百姓服務。流動服務在“七進”活動中,除了開展圖書館基本借閱服務外,還結合各類時間節點,不定期開展送展覽、送講座、舉辦讀書故事會等進基層閱讀推廣活動。通過辦展覽、講座,傳播傳統文化知識,加強閱讀推廣,促進全民閱讀,如“繽紛假期快樂閱讀流動服務暑期進社區”活動,就是流動服務針對每年暑期為豐富孩子閱讀生活而舉辦的活動;先後在瀋陽雨壇、溪林等社區開展“放飛夢想故事會”“閱讀的n次方——童悅烏托邦進基層”等活動。( 記者 楊競 文並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