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有禮”凝聚城市文明力量

2019-11-21 09:29:5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營口有禮”凝聚城市文明力量

公職人員帶頭踐行“營口有禮”。

“營口有禮”凝聚城市文明力量

雷鋒戰友和少先隊員相伴參觀雷鋒文化紀念館。

“營口有禮”凝聚城市文明力量

青年學生進行傳統禮儀展示。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明確要求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以加強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

  今年6月,《營口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實施,這是營口市人大常委會有地方立法權以來起草的第一部法規,是創新社會管理、建設和諧社會和法治城市的規範,是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超前動作、結合實際的細化措施和標準。

  自去年9月以來,營口開展“營口有禮”主題活動,塑造遵德守禮、見賢思齊、禮行天下的城市道德生態。全體動員、全社會參與、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存在,場面宏大,波瀾壯闊。

  禮德形象隨處可見,禮德文化觸手可及。從機關幹部抓起,從娃娃抓起,通過立法促進法治化、常態化建設,並建立“有禮基金”。這一活動內容成為這座百年港城新的文化基因。

  城市

  沒有圍墻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百年港城”營口,曾領風氣之先,也曾一度落伍,在波峰浪谷中砥礪前行。在越開越大的開放大門、越發豐富的開放實踐之下,追求高品質發展的速度情結越來越濃。

  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和內生性逐步增強,“營口速度”的內涵也在變化:可以快如洪潮激浪,也能慢如靜水深流,為早而快,敢為人先,為好而慢,厚積薄發。

  快與慢從容切換,平實地融入人們的生活中。營口街路上,汽車主動禮讓行人、行人回禮感謝,公交司機説“你好”,乘客報以“辛苦了”,一切都那麼不急不躁、慢條斯理。

  去年9月以來,營口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做出“自選動作”,全市範圍持續深入開展“營口有禮”主題活動,塑造遵德守禮、見賢思齊、禮行天下的城市道德生態,努力將“一座文明有禮的城市”建設成“沒有圍墻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有個流傳甚廣但無人質疑的小故事:一位母親問了句“營口有禮歌白唱了?”就制止了一個頑童在公共場所的喧嘩。一首城市原創歌曲的效應只是一隅一瞬的縮影,這項活動開展的迅疾程度、感染力和教化作用,體現在民眾廣泛地接受、參與,覆蓋全社會上。這些遠遠超出組織者的預期,整座城市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現場。

  每個城市成員成為參與者、實踐者,更是受益者。端午、中秋、春節,“營口有禮”的線上線下禮儀活動熱度高企,提煉出傳統節日和傳統文化的優質內涵。電視、報紙、廣播、新媒體高密度刊載、播放“營口有禮”的新人、新事、新氣象。撥通電話,聽到的是“營口有禮,從我做起”的彩鈴;廣告螢幕、計程車顯示屏、公交車語音報站、無處不在又極少重樣的宣傳畫。在營口,人們會被時刻提醒身在“最有禮的城市”。

  道德建設變得“有形有聲”,不僅有正向引領,還有制度保障和剛性約束。

  營口以市委、市政府名義發起成立“營口有禮”專項基金,通過政府資助和企業、民間組織、市民捐贈,細化公益宣傳、禮學智庫、表彰先進、組織宣講、製作文明禮儀教材、開展文藝活動等11項使用範圍,籌款額達數千萬元。

  今年6月6日正式施行的《營口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是營口市人大常委會獲得地方立法權以來起草的第一部實體性法規。條例主要內容包括,明確各部門在文明行為促進工作中的職責,規定機關、校園、窗口單位等10個領域的文明行為,規範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臺,將受到表彰的文明行為和受到行政處罰的不文明行為信息記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統,規定對不文明養犬、道路交通違法等不文明行為的處罰措施等,這與4個月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深度契合。

  營口將每年9月1日設立為“營口有禮日”,“營口有禮,從我做起”成為營口新時代的宣言。這一宣言超越城鄉,超越行業,超越年齡,帶來一種新的城市文明氣質。

  文化

  從禮德自覺走向發展自信

  全球八大鳥類遷徙路線中,途經我國的“東亞—澳大利亞”路線是鳥種數量最多的一條,營口豐富的濕地資源為四五月間連續飛行6000多公里的候鳥提供了大型“服務區”。

  候鳥棲息地與人的居住地近在咫尺,全球範圍內這樣的例子並不多見,鳥兒用翅膀將信任票投給禮敬自然的營口人。今年候鳥季,營口組織64支服務隊伍、2000多名志願者開展集中志願服務,進行衛生清理。營口市連年發佈《全民護鳥公益行動倡議書》,開展“人鳥共家園”保護候鳥遷徙專項行動,規避對鳥兒的各種人為干擾。市民學習、宣傳愛鳥護鳥的理念和常識,“不驚擾、不傷害、靜靜欣賞”成為風尚。

  營口人在與鳥兒的親密對話中更加禮敬自然,在原始地貌濕地之外堅持“開發隔斷”,使得濕地休養生息、河流水質改善、空氣品質趨好。經濟快速發展中,處處都有生態紅利的分量。

  一座城市的崛起,不但要有經濟準備,更要有精神和文化領域的崛起。“打造一座最有禮的城市”,就是要把什麼是禮德講清楚,把為什麼要堅持禮德講透徹,把如何踐行禮德講明白;讓“學禮、懂禮、講禮、傳禮”佔據制高點,成為一種人人遵循的文化自覺。

  今年9月1日起,營口市啟動中小學“營口有禮”學堂,聯網新華社“德育學堂”,組織學習“營口有禮”校本教材等系列課程,引導中小學生在學習、思考、感悟過程中明辨是非。

  開學禮上的正冠明禮、敬拜師長、擊鼓明志、開筆啟蒙,通過長期的德育教育讓學生做謙謙君子、儒雅少年,其間包含著龐雜的工作。營口人算了這樣一筆賬:“每年參加開學禮的數萬名中小學生,十幾二十年後將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我們不僅在上德育課,更是在滋養這座城市的精神血脈。”

  在城東,有個銀行叫“雷鋒銀行”。這間營口銀行“雷鋒支行”,有為老年人專設的服務分區,有極盡所能的便民設施,有雷鋒展覽館,有文明禮德墻。在這裡,可以看到員工與辦理業務、參與文明實踐活動的市民融為一體;禮德文化與企業文化融為一體;志願服務與金融服務融為一體;可以看到文明禮德在經濟發展中的價值正在重估、放大。

  10月12日,營口市委宣傳部、市檢察院聯合主辦“營口有禮法律價值研究”理論研討會,推進“營口有禮”與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將理論研究成果落實到司法實踐中去,轉化為文明規範履職、科學公正司法的行動自覺。

  營口打造“最有禮的城市”的一個顯著特點,是黨政機關帶頭、企事業單位帶頭、公職人員帶頭,全員參與並融入日常工作,逐步向服務業、學校和家庭推進,帶動全體社會成員自覺融入。

  這是體制的特點,也是制度的優勢。在“營口有禮”活動中,這樣的特點和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重點領域改革獲得了可喜突破。

  優秀傳統文化涵養催生著新時期的營口力量和營口精神,激發出“我是營口人”的驕傲、自信和創造力。因自覺而共識,因共識而凝心,因凝心而聚力,這是營口全面崛起不可或缺的文化準備。

  制度

  精準標定全方位的精神航標

  8月30日下午,營口市文化藝術中心大禮堂座無虛席。身披授帶、手捧獎盃和鮮花的營口首屆“禮德榜樣”獲得者,被奉為城市的明星偶像,接受營口人的隆重致敬。

  首屆“禮德榜樣”共評選出70名個人、35個集體,分別被評為道德模範、新時代好少年、最美志願者、最佳宣講員、鄉村禮德榜樣、最美夕陽紅、學雷鋒標兵、最美人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範點、最佳社區(村鎮)、十佳志願服務團隊、十佳示範單位。

  然而,“禮”的形成,從來不是少數人的事情。百餘位“禮德榜樣”,來自不同行業和領域,從統一的價值體系和不同的考量標準中脫穎而出,他們是營口人的榜樣和代表,但不是營口人的個例。

  以往在精神文明建設中,各領域存在標準不明等問題,甚至文明、禮德本身的界定也不夠清晰。這座塑造“禮德榜樣”群像的城市,通過《營口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立法,制定出一套標準,標定全域、全員、全息的精神航標,明確“營口有禮”的標配,方便各領域按圖索驥、精準推進。

  “營口有禮——媒體先行”“營口有禮——從代表委員做起”“營口有禮——職工展風采”“營口有禮——機關做表率”“營口有禮——從禮讓斑馬線做起”“營口有禮——從好好説話做起”“營口有禮——從文明乘坐電梯做起”……人們在相應的崗位上或情境中,被引導著、規範著,向“禮”的方向行走。

  “營口有禮”主題活動涵蓋營口市各個領域,包括文明禮儀進校園、進機關、進窗口、進鄉村、進社區、進家庭、進企業、進公共場所等各個層面,而且對“軟實力”提出“硬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和全市主要部委辦局都是成員單位。

  機關工作人員規範服飾儀容、接打電話、接待來訪、文明上網等18個方面的文明禮儀行為,為人民服務成為“標準化建設”的道德準則和行政倫理。交警把文明禮儀同執法服務緊密結合,醫護人員的醫術高低與文明禮儀共同成為評價標準。千企萬戶誠信文明經營“線上接力”,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風尚。

  “營口有禮”成為網絡空間的沸點、燃點、興奮點。營口市邀請網絡達人“讀書營口”,將主題活動成果通過網絡平臺展現;培訓1200名網絡志願者,組織網絡文明禮儀宣傳活動;聯合40余家網站,成立“營口文明網站聯盟”,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和網絡內容建設,倡導文明辦網、文明上網。

  “營口有禮”是美好的文明風景,是持久的心靈動力,也是優質的營商環境。營口將“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爭做有禮之人”細化成具體措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服務品質,當好“店小二”,把“有禮”變成生産力。

  “道德不僅是倡導、教育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營口市領導表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是一項法治化、常態化建設,道德一旦脫離執法環境、缺少剛性約束,已經提升的道德素質可能也會倒退。因此,必須夯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之基。( 記者 張繼馳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