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和平區善用“加減乘除” 營造最優營商環境

2019-11-21 14:45: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即辦事項做到當日辦結,“不辦結不下班”;打造“全科”政務服務自助辦理廳,提供“24小時不打烊”服務……

  11月20日,瀋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和平區善用‘加減乘除’促進營商環境建設”新聞發佈會,和平區人民政府代區長馬原介紹了優化營商環境的“和平經驗”。

瀋陽市和平區善用“加減乘除” 營造最優營商環境

新聞發佈會現場 供圖 和平區委宣傳部

  硬體提升做“加法” 政務服務全覆蓋 

  為實現“就近就便”辦理企業登記註冊,和平區不斷提升硬體服務水準。一是創新研發東北首臺營業執照自助打照一體機,實現“申辦不見面,領照全天候”良性運轉機制;二是實現銀行網點辦理一站式登記;三是與軟體公司自主研發了全市首臺多功能引領式政務服務自助填表、告知單查詢列印一體機系統;四是推出高智慧引領式政務服務機器人,打造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辦事體驗。

  審批流程做“減法” 事項辦理最簡化 

  據馬原介紹,和平區創新性推出多項舉措,力爭事項辦理最簡化。一是現場辦理“七項創新”。包括口頭申報生成表格,實現註冊變更“零填表”;通過企業名稱檔案、經營範圍,實現自助查詢“無障礙”;通過公眾號預約,實現辦事排隊“少等候”;通過掃描454個事項二維碼,實現一次性告知“無紙單”;提供幫辦代辦與諮詢引導服務,實現服務企業“更貼心”;設置“最多跑一次”自助區,實現要素修正“無往返”;營業執照即來即辦即打,實現企業登記“即時辦”。二是推行網絡辦理“兩個舉措”。市民根據公眾號提示上傳圖片完成要件預審,實現網絡審批“零跑腿”;“全程電子化”註冊,實現登記辦理“零見面”。

 創新服務做“乘法”服務更高效

  此外,在提升服務效率上,和平區通過推行“全業務窗口”,實現“一窗辦”,培養“全崗通”辦事能手,讓企業和群眾90%的待辦事項在一個窗口辦結;同時推行非主審要件“容缺後補”,實現“容缺辦”;推行“自助辦理廳”,實現“全天辦”。同時,和平區還將在全省率先正式啟動營業執照同城通辦,實現跨區異地打照,讓申請人充分感受到“和平速度”。

  監督審核做“除法”督查過程更嚴格

  據馬原介紹,和平區主要通過三種形式讓督查過程更嚴格。一是即時評議,和平區將排隊管理系統與窗口評議強制捆綁,評議選擇會通過短信推送給監察人員即時處理。二是事後評議,和平區提供“等候時間長、業務流程多、設施不完善”等評價信息供市民選擇評議。三是網絡評議。市民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在線評價”子欄目,隨時隨地對審批工作情況進行評議評價。

  據了解,和平區在營商環境建設中,突出問題導向,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取得紮實成效,營商環境建設和政務審批服務兩項績效考評在全市居於首位。今年以來,和平區實現了239個事項最多跑一次,審批時限壓縮了93.6%,審批效能提高71.4%。市場主體持續保持上升趨勢,截至10月底,市場主體新增13345家。

  馬原表示,下一步,和平區將繼續提升營商環境服務品質,提高辦事服務效率,為區內各類市場主體營造最優營商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