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發佈,“五大突破”、“四大價值”賦能實體經濟

2019-11-27 14:24:12  |  來源:北國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1月6日,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發佈啟動儀式在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國家會展中心成功舉行,平安産險副總經理龍泉、平安産險上海分公司總經理陳雪松、平安産險海關項目負責人譚海濤、平安産險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檀芳出席並見證了整個儀式。

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發佈,“五大突破”、“四大價值”賦能實體經濟

啟動儀式現場留影   

  面對當前跨境貿易保險行業中産品及服務種類單一、客戶滿意度不高、流程冗長、信息孤島現象突出等問題,上海保險交易所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通過與上海市商務委(市口岸辦)的“單一窗口”對接,聯合包括平安産險在內的多家中外財險公司共同搭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旨在實現保險行業與海關及跨境貿易參與主體的互聯互通,為跨境貿易保險健康發展提供所需的數據及資源,為跨境貿易各參與方提供“迅速、便利、安心”的服務體驗,進一步提升保險行業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跨境貿易保險行業健康發展。

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發佈,“五大突破”、“四大價值”賦能實體經濟

現場保險公司高管共同啟動保險平臺

  總體來看,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建成後將實現五大突破,一是保險金融聯動“單一窗口”。通過區塊鏈技術的運用實現數據的安全高效共享,一次錄入、多方受益;二是通過承保能力擴容、強化金融服務功能,滿足客戶全方位的貿易服務需求;三是跨境貿易上下游單證智慧全自動化生成,能實現一鍵智慧投保、報關、理賠,形成一體化交割體系;四是通過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打造物流、貿易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全天候、精確化追蹤體系;五是為政府、監管和行業提供高效、精準、透明、安全、可信的貿易數據多維度交叉驗證途徑。

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發佈,“五大突破”、“四大價值”賦能實體經濟

現場保險公司高管共同啟動保險平臺   

  該平臺的成功搭建將為進出口貿易參與各方帶來四大價值:一是促進貿易企業降本增效。通過數據的智慧化、自動化流轉和生成,提升全球貿易和通關效率,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二是激發保險行業增長新動力。通過保險業務流程及服務模式創新,提升便利化及智慧化水準,擴大市場需求規模;三是提升跨境貿易風險管理能力。由“險後”補償轉變為險前“預警”,實現交易成本和交易風險的“雙降”,減少直接經濟損失;四是賦能政府、監管機構監管和審核效能,提升跨境貿易整體合規性,打造智慧國家、智慧城市生態。

  目前,該平臺與“單一窗口”對接的第一階段開發工作已告一段落,作為中國平安智慧海關項目的重要組成之一,平安産險高度重視與跨境貿易保險平臺及“單一窗口”的合作。今年3月平安集團作為首批試點機構,與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簽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對接試點協議》後,平安産險陸續在“單一窗口”上線進出口保險産品。8月9日小微企業出口信用險産品正式上線,企業投保出口信用險,可享受政府的財政補貼,最高可達保費金額的100%。在“單一窗口”註冊認證的企業用戶,如有出口信用險的需求,可通過“單一窗口”向平安産險預約申請。平安産險將根據企業投保信息和“單一窗口”授權提供的出口報關等貿易信息綜合評估後,實時為客戶出具出口信用險保險方案。同時圍繞進出口企業各環節的風險保障需求,平安産險通過多元化保險産品,為企業外貿發展保駕護航。

  同時,平安産險憑藉強大的綜合實力和産品風控平臺建設,已成功入圍海關總署和銀保監會公佈的擴大參與關稅保證保險試點的保險公司名單,並於9月6日在“單一窗口”上線關稅保證保險産品。依託公司已搭建的核保風控平臺體系,客戶可一鍵投保、實時出單,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客戶少跑腿”。除了出口信用保險和關稅保證保險業務,平安産險目前還在“單一窗口”提供包括進口貨運險、出口貨運險、國內公路貨運險、國內鐵路貨運險和國內航空貨運險在內的多元貨運保險産品,並致力於讓客戶享受到快速的投保與理賠體驗。平安産險仍在積極探索中,將為跨境貿易保險平臺及單一窗口服務,推出更多適合企業客戶的産品,切實幫助企業實現“通關無中斷點、貿易有保障”。

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發佈,“五大突破”、“四大價值”賦能實體經濟

啟動儀式主辦方及出席的中外保險公司高管留影

  據上海保險交易所介紹,下一步平臺的服務功能將繼續得到拓展,包括平安産險在內的國內外各大保險機構、金融機構也將匯聚該項目,推進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在平台中的應用,共同打造世界領先、符合國際標準的智慧跨境貿易保險平臺,不斷提高跨境貿易保險服務便利性,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優化整體營商環境,更好地服務於國家“貿易強國”發展戰略和上海“五個中心”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