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80後文創團隊最愛東北“酸菜缸”!

2019-11-28 16:49:5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獲獎文創産品“拴財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年輕的視龍團隊經常在一起研究産品

  以東北地區特有的腌漬容器“酸菜缸”這一造型為基礎(諧音“拴財缸”),製作出純手工燒造的主人杯。就在不久前,瀋陽市一群80後年輕人在北京舉行的“第3屆IAI國際旅遊獎頒獎盛典”上著實火了一把。視龍“七星境”旗下3款文創産品“拴財缸”“瀋陽印象書籤”和“雪花杯”脫穎而出,榮獲“文旅IP類——旅遊産品”金獎。

  難忘冰雪童趣

  “我們都是土生土長的東北人,對黑土地有著不同尋常的感情”,説起創業的初衷,年輕的創業者劉偉顯得有些激動。

  兒時的記憶總是那麼美好,劉偉説,他和許多東北男孩兒一樣,特別喜歡冰天雪地的日子。女孩兒們可以玩嘎啦哈,他們就打雪仗、堆雪人、抽冰嘎……長大以後,那些歡樂的記憶總是揮之不去。而當他在全國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回到東北後,這感覺就更強烈了。

  泥人、書畫、茶具、玉器,祖國各地的文創産品成為“可以帶走的文化”,而自己的家鄉瀋陽,除了人人皆知的那幾樣東北特産,真正能叫得響的本土文化旅遊産品並不多。3年前,35歲的劉偉和夥伴成立了視龍影視公司,立志“打造瀋陽市獨有的文化創意産品。”

  最愛黑土地

  此後,劉偉找到沈河區創業孵化基地,沈河區人社局更是對該項目給予了大力支持。很快,項目正式入駐創業孵化基地。與此同時,沈河區也將其作為重點的文化旅遊創意産品加以扶持。有了固定的辦公場所、得到了更加專業的創業指導、扶持,公司上下全情投入,順利完成了前期調研與研發。

  視龍影視的創意設計師們是清一色的80後和90後,他們想法多、腦子活,設計出來的産品總是帶著些許童趣。公司最先打造了“七星境”這一東北文化旅遊工藝品品牌,始創了皇家風、黑土情、遼河韻、錫伯魂、關東趣等系列産品。産品以工藝瓷盤與人物瓷塑為載體,呈現了東北廣袤黑土地上的獨特風情,彰顯關外上下千年的民族風貌。

  萌萌的、齜著板牙的“皇上”“皇后”還有“八旗將軍”,剛一問世,就獲得了好評。而東北人熟知的冬捕、放爆竹、吃糖葫蘆、扭大秧歌等關東情趣生活場景,也都被年輕的設計師們用到了産品中去。而劉偉和團隊為了推出高品質的文創産品還多次遠赴江西、上海等地學習考察。

  創新贏大獎

  列入瀋陽“盛京好賀兒”文創産品,參加東北亞旅遊産業博覽會……目前,這群年輕人一步一個腳印,按照既定的目標努力,而“七星境”旗下已有五大品牌系列50多個産品。

  説起這次獲獎的“拴財缸”等3個文創産品,劉偉笑了:“我們都特別喜歡吃腌酸菜”。每年冬天,東北人家家戶戶門口都會放上一口大缸,用來腌酸菜。而他們設計的這個杯子,造型真的和家門口的酸菜缸一模一樣。可它和酸菜缸相比,又多了些美好的寓意:酸菜缸的諧音“拴財缸”,賦予了這款主人杯美好的寓意。

  瀋陽印象書籤,以瀋陽知名的歷史遺跡和現代建築為主體內容,以瓷制書籤為載體,將地域文化與文具用品巧妙結合。雪花杯,以東北冬季的雪花為主體圖案,以白色馬克杯為器型,採用特殊的玲瓏透光技術創制,貼近東北地域風情。3款産品各具特色,又無一不與東北地域文化緊緊相依。

  據悉,IAI 國際旅遊獎是頂尖的國際化旅遊行銷專業獎項,旨在嘉獎全球旅遊界年度創新並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旅遊案例,搭建中國與國際旅遊文化交流與傳播平臺。可以説,此次視龍“七星境”勝在了創新上。其巧妙的構思和獨特的設計,贏得了市場和專家評委的雙重認可。

  “黑土地給予了我們特殊的靈感”,劉偉説,公司接下來推出的文創産品仍然主打“東北風”,計劃整合現有的遼繡技術。將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間工藝品發揚光大。未來,視龍影視還將在影視、平面、文創等領域執著探索,努力創造更好的作品。(記者 張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