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軟集團超前佈局區塊鏈躋身行業領跑者

2019-12-09 10:17:1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區塊鏈”的賽道上,遼寧省一家企業已跑進全國“第一梯隊”!12月6日,記者在東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經過數年潛心攻關,該公司已成功推出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區塊鏈應用平臺,取得相關專利20余項,並在醫療、食藥安全、金融、慈善等多個領域應用落地。今年9月,東軟集團獲批成立“遼寧省區塊鏈專業技術創新中心”,目前,全省僅此一家。

  區塊鏈技術是我國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有專家表示,區塊鏈因其去中心化、安全、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點,將為變革商業模式、形成經濟新動能等提供重要支撐。

  早在2015年,緊盯世界科技前沿的東軟集團就敏銳捕捉到了區塊鏈技術的前景,超前佈局,組織核心研發團隊進行底層技術攻關和軟體系統開發,在多機構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數據存儲和使用安全等關鍵技術上持續深耕、不斷突破。目前,東軟集團已成為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委員單位。去年末,在青島舉辦的中國區塊鏈生態建設峰會上,東軟與華為、迅雷、百度、阿裡巴巴、金山等業內巨頭一同被評為中國區塊鏈十大明星企業。

  當下,區塊鏈技術的研究和應用普遍處於起步探索階段,而東軟集團已經有了自己成熟的産品,並且完成了十余個項目合同。

  “東軟開發的區塊鏈應用平臺主要是幫助企業構建去中心化的信任體系、構建區塊鏈應用生産環境和提供一站式區塊鏈應用開發、管理、運維能力。”東軟集團技術發展部資深架構師金鑄告訴記者。

  東軟的這款應用平臺系統名為“SaCa EchoTrust”,于去年8月獲得軟體著作權,今年2月獲得産品登記證書。在工作人員的演示下,記者看到,這款軟體的介面十分清晰簡潔,一個成熟的技術員可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企業區塊鏈網絡創建、通道創建、智慧合約的開發與部署等任務。

  海南博鰲樂城先行區是東軟這款區塊鏈平臺應用系統的首批受益者。應用該平臺,樂城先行區建設了特許藥械溯源系統,可以形成從海關、採購代理、保稅倉到醫療機構的可信全鏈條追蹤,不僅大大節省了患者購藥的審批時間,也保證了引進藥械的安全性。另外,這套系統在某製造業集團的供應鏈結算、某智慧醫療研究雲平臺等項目中都得到了落地應用,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金鑄表示,未來東軟將繼續積極探索“區塊鏈+”在民生、政務、智慧城市領域的運用,推動區塊鏈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 記者 劉立綱 方亮 董翰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