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警方組織開展“護校安園”校園安全演練

2019-12-16 18:20:1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為深入踐行“愛大連 愛公安 愛崗位”理念,進一步提升大連市校園安全管理水準,加強校園突發案事件應急處置能力,12月13日,大連市公安局聯合市教育局在大連市第六中學開展了“護校安園”主題校園安全演練。

  來自大連市委政法委、團市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應急管理局等多家單位及在校師生共計500余人觀看了此次演練。

大連警方組織開展“護校安園”校園安全演練

應急演練現場 供圖 大連市公安局 

  此次演練以“模擬場景,實戰演練”的形式,圍繞三個主題,對公安機關應對校園突發案事件時的處置流程和校警快速聯動機制進行了展示。三個主題分別為:校園發生火情時學校如何開展應急疏散,消防員如何開展消防作業及救援;學校在發生校園欺淩事件時,校警如何聯動處置;校園發生暴恐事件,如何快速處置、反恐處突。最後,來自巡特警支隊的特警隊員進行了臂盾操表演。

  演練共出動警力30余人、消防隊員10余人、特種消防車兩台、巡特警運兵車三台、巡邏警車一台。演練中,來自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市巡特警支隊、西崗公安分局、西崗區教育局、大連市第六中學、西崗區消防救援大隊等多家單位的全體參與人員反映迅速、配合密切。

  現場,參與演習的大連第六中學的師生也被演練的氛圍感染了。初一二班的學生趙軒正説,班裏的同學都探著脖子看演習,還像模像樣地模倣特警叔叔的格鬥動作,一些學生還立志要做一名消防員,其中還不乏女學生。

  同樣參與演習的六中老師孫世慶表示,學校經常給學生傳達類似的安全知識,普及的安全知識中消防相關的內容居多。而且學校也會結合社區活動組織學生參與到實踐中,學生們不僅知道火情發生時如何逃生,也能熟練掌握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此外,學生們能快速準確地説出各種報警電話的用途,還知道距離學校最近的消防局和派出所的具體位置。

大連警方組織開展“護校安園”校園安全演練

演練現場 供圖 大連市公安局

  演練充分展現了公安機關應對校園突發案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充分發揮了快速反應、協同作戰的整體優勢,檢驗了各方面力量在應對校園突發案事件時的溝通協作能力,積極推動了校園安全防範工作的紮實開展。模擬場景的演練方式,有效提升了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近年來,大連市警方為加快推進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範建設,不斷強化校園周邊重點巡邏防控、強化校園及周邊警務室建設、開展校園周邊社會治安專項整治、全面排查校園安全隱患、完善建設校園安防系統、清理整治校園周邊環境、強化校園周邊治安交通整治、嚴厲打擊涉校違反犯罪活動等,全面持續推進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平安校園建設工作,著力提升校園安防建設整體水準,維護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穩定,為實現建設平安校園、建設平安大連的工作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下一步,大連市公安局將聯合市教育局等相關部門,組成專項檢查組,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宗旨,採取明察暗訪、突擊檢查、回頭看檢查等多種方式,對重大隱患掛牌督辦、一盯到底,深入開展全市範圍的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織密校園安全防範網。(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