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個國家“團購”藥品價格平均降幅59%

2019-12-16 09:27:3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12月15日起,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在遼寧省全面實施,25個國家組織聯盟地區集中帶量採購的常見藥價格將全面下調。

  國家組織各省組成聯盟,對藥品實行集中帶量採購,通過“團購”方式,以量換價。今年3月20日,遼寧省瀋陽市、大連市啟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省醫療保障局8月份組織全省各市開展試點擴圍的準備工作。從本月15日起,全省所有公立醫療衛生機構、駐遼醫保定點軍隊醫療機構統一執行聯盟地區(遼寧省)藥品集中採購結果。

  減輕相關患者藥費負擔,提高群眾用藥品質水準,試點擴大範圍將給遼寧百姓帶來更多改革紅利。從聯盟地區(遼寧省)藥品中選結果來看,25個藥品中選價與2018年同品種最低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幅59%,較“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中選價格進一步降低。同時,遼寧省針對與25個藥品通用名相同的未中選藥品以中選價格托底進行了梯度降價,共有131個藥品平均降幅25.96%,降價效應和替代效應疊加,群眾減負效應更為明顯。試點擴大範圍堅持帶量採購,將50%至70%的市場採購量給予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中選藥品,實現提質降價。試點擴大範圍也將有效降低藥品採購資金和醫保支付費用,按照2018年12個市藥品採購金額計算,預計從6.48億元下降到2.04億元,降幅為68.57%,節省資金4.44億元。

  為確保群眾用得上中選藥品,遼寧省要求,參與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的醫療機構,必須確保在採購週期內完成約定採購量,保障群眾用藥。醫療保障部門將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健全公立醫院的激勵約束機制,將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協議管理,出臺支付標準政策,暢通中選藥品優先採購和合理使用的政策通道,確保醫療機構不以費用控制、醫療機構用藥品種規格數量限制、藥事委員會審定等為由影響中選藥品供應和使用。

  此外,試點擴大範圍還納入軍隊醫療機構、自願參與的醫保定點民營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進一步擴大中選藥品的覆蓋範圍,確保群眾能用上降價後的中選藥品。記者 徐鐵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