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鞍山:架設多條“高壓線”規範中小學辦學

2019-12-29 17:32: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2月26日,鞍山市政府新聞辦和鞍山市教育局召開了關於“全面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新聞發佈會,對零起點教學、大班額、亂補課、收受紅包等敏感問題一一進行了答記者問。

  相關人士表示,今年以來,鞍山市教育局一直採取疏堵結合的方式強化師德建設,整治亂補課成為常態化。出臺史上最嚴“禁補令”,向社會主動公開投訴熱線,截至目前,開除11人,辭退7人,降職11人。推進“紅包”治理制度化,制定《關於加強教育系統“紅包”問題常態化治理工作實施辦法(試行)》、《關於集中開展在職教師有償補課、收受紅包等問題專項整治的通知》及拒收紅包“十個嚴禁”要求,持續糾正教育行業不正之風。

  據介紹,鞍山市教育局全面規範學校辦學,從嚴教師教育教學行為,規範課程開設,堅持“零起點”教學,嚴禁“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在“擇校熱”、“大班額”等問題上,鞍山市教育局堅決治理,促進教育公平。此外,鞍山市教育局還建立、完善地方學生電子學籍管理系統,利用學區審核識別功能抑制擇校。加強熱點學校分班監管,會同紀檢監察等多個部門對熱點校逐校逐班檢查核實。鞍山市教育局實施大班額專項治理行動,建立臺賬和月報報送制度,對全市大班額治理情況進行銷號管理。全市目前56人以上大班額從2018年底的144個降為36個,超額完成遼寧省教育廳2019年底完成大班額消除75%的目標。36個大班額將在2020年底前全部消除。

  此外,鞍山市教育局還實施了初中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制定《鞍山市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形成與高考改革相銜接的考核評價體系,關注關鍵品格和必備能力的形成過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加強幼小銜接,在全省率先實施小學一年新生第一學期第一週不實施文化課教學改革,全面建構通識性、認知性、互動性、感知性、辨析性等課程集群。

  鞍山市教育局聯合市民政、人社等部門制定《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實施方案》,明確整治重點,明晰各單位職責分工。2018年以來,各部門實施拉網式排查,聯合執法49次,共排查1079家,下達整改通知書600余份,取締132家,關停52家。建立日常巡查長效機制,市紀委隨機走訪40家已取締校外培訓機構,監督是否整改到位。強化校外培訓機構“放管服”監管機制。加強對短期培訓機構審批權限下放後的服務監管,建立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制度,對黑白名單在網上進行公示。建立督查考核問責機制,堅持“地方負責、部門協同”培訓機構管理問責機制,對因管理不善、處置不力導致的責任事故進行嚴肅問責。同時把培訓機構管理工作列入全市各級教育考核內容。(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