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理工大學參加“雪龍2”號南極首航

2019-12-31 14:24:58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大連理工大學參加“雪龍2”號南極首航 南極挖取大型冰坯 實船現場破冰實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1)

  實船現場破冰實驗在我國尚屬首次

  日前,我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第一階段任務圓滿結束,我國自主建造的第一艘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在南大洋普裏茲灣海域成功完成破冰性能實驗。這一實驗的冰面測試組組長,正是來自大連理工大學的博士後王慶凱。作為第一批次回國的第36次南極考察隊隊員,回顧過去兩個月的經歷,王慶凱感觸頗深地説:“‘雪龍2號’是我國自主建造的又一國之重器,從立項、設計、建造到南極首航,可謂十年磨一劍,能為科技強國貢獻一己之力,我倍感榮耀!”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由我國自主建造,其設計能力為能以2節~3節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環境中連續破冰航行。破冰實驗需要在自然條件下驗證破冰船是否達到設計標準。王慶凱擔任冰面測試組組長,負責實驗冰層性質的現場測試。實驗過程和結果非常成功,為“雪龍2”號破冰性能的驗證提供了充分的科學數據。

  本次實驗實現了我國多項極地海洋工程技術和實驗裝備零的突破。實船現場破冰實驗在我國尚屬首次,該實驗不僅使我們掌握了“雪龍2”號的實際破冰能力,更積累了對破冰船設計、操縱、測試的經驗。此外,冰面測試組還完整挖取了1米×1.2米×1.6米的大型冰坯,這在我國極地考察史上尚屬首次,充分體現了大連理工大學在極地海洋工程研究領域的實力。該冰坯除支持現場冰力學測試外,其餘部分將運至大連理工大學進行更詳細的室內實驗研究。實驗結果將幫助科研人員全面掌握南極中山站附近的海冰特性,併為北極航行積累寶貴經驗。(盧鵬 杜佳 記者 謝小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