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氣象局局長陳洪偉: 新建16個降雪觀測點 新增約20個降雨監測點

2020-01-06 20:17:36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專訪市氣象局局長陳洪偉:新建16個降雪觀測點 新增約20個降雨監測點 汛期前 瀋陽各城區有專屬天氣預報 

  家在渾南區,可以查到渾南區天氣預報;家在大東區,就能查到大東區的天氣預報;汛期前,各城區的專屬天氣預報有望實現了……1月5日,在瀋陽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記者專訪了市氣象局局長陳洪偉。據介紹,瀋陽已新建16個降雪觀測點,2020年還將新增約20個降雨監測點,同時氣象部門將同步分析數據,為城市運行及市民出行提供更精準的數據與提醒。

  “汛期,一旦降雨量大,城市的一些地方就會出現積水。今年,我們將新增降雨監測點位,為氣象監測補盲區、補重點。”陳洪偉介紹,目前,全市共有240個降雨監測點位,城區範圍內有25個,預計今年將新增約20個點位。同時,這些點位將對溫度和風力同步實現監測。目前,這些點位的選址正在考量中。

  “城市雖然會形成小氣候,但各區域的氣象條件也並不完全相同。”2020年,在城市精細化預報預警方面,瀋陽也有新的突破。按照計劃,汛期之前,瀋陽市將實現按城區播報天氣預報。陳洪偉表示,這種更精準的預報可以減少城市運行成本,為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務。他表示,從氣象技術儲備來説,瀋陽已經有能力向前走一步。此外,對於霧霾的監測,也將融合氣象和環保的數據,為市民提供更精準的出行預報。

  “目前,對於降雪情況,瀋陽已經實現了即降即知。”陳洪偉介紹,結合瀋陽市冬季的具體情況,氣象部門加強了城市降雪監測。市氣象局與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聯動,在市區內新建了16個降雪觀測點。一旦下雪,氣象部門會將數據實時分析並傳送給執法部門,為城市除雪調度提供參考數據。

  “每小時降雪增量,未來降雪量會達到多少,這些數據都會得到實時傳送。”陳洪偉表示,根據降雪變化,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會科學調度,更加合理地安排除雪力量,為城市低成本運行提供有效參考。(記者 劉宏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