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開春先起跑 瀋陽鐵西區備戰全年項目建設

2020-01-14 14:44:2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今年計劃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00個、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240個不待開春先起跑 鐵西區備戰全年項目建設

  作為開年第一次全區性重要會議,1月13日,2020年瀋陽鐵西區(經開區、中德園)項目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全面部署新一年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重點工作,為全年項目建設繪出“設計圖”,吹響“衝鋒號”,也立下了“軍令狀”。

  堅持項目為王,在項目引進、要素保障、優化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2019年鐵西區項目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拿下諸多“第一”:131個億元以上項目實現簽約,億元以上開復工項目首次突破200個大關,項目引進數量、投資數量、開復工數量、完成投資、實際到位內資、實際利用外資等多項指標列全市第一,在瀋陽市國家級開發區考核中名列第一。

  華晨寶馬新工廠、恒大新能源電池、三生生物醫藥産業園為代表的製造業和新興産業項目達到138個,佔全區重點項目的69%,折射項目結構之漸行漸優,以重大項目為龍頭的産業上下游項目快速集聚,正在成為帶動鐵西區産業轉型升級的“生命線”。總投資220億元的恒大輪轂電機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52天,總投資360億元的恒大新能源電池、100億元萬科國際社區等重特大項目實現當年簽約、當年落地、當年開工,實證項目建設之快、項目服務之有力。

  據悉,2020年鐵西區肩負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00個、開復工億元以上項目240個的重任。如何繼續當好“領頭羊”“排頭兵”,以更有效的投資拉動高品質發展?立足實際,鐵西區正在積極謀篇佈局,科學回答好“招什麼”“誰來招”“怎麼招”“招得來”“招得好”等問題。鐵西區委書記劉克武表示,將繼續聚焦主導産業狠抓招商引資,圍繞産業生態圈推進項目建設。堅持擇高而立、擇優而入,在建鏈、延鏈、補鏈、強鏈上下功夫,既要著力引進牽動性強的大項目,實現“頂天立地”;也要做好中小微企業培育計劃,讓小項目“鋪天蓋地”,以“小鳥成群”引“百鳥朝鳳”。

  圍繞重大項目建設,2020年鐵西區將確保寶馬新工廠、北方生物醫藥科技園二期、杉杉奧特萊斯等240個重點項目落地開復工建設,確保布克哈德遠大壓縮機、東藥維C智慧工廠等50個重點項目竣工投産運營,項目投資增速力爭超過20%。

  時下雖正值隆冬,劉克武表示,要把企業和項目施工的“冬閒期”,當做政府招商引資、項目服務、規劃審批的“冬忙期”,提前做好土地整理、審批手續等準備工作,讓項目建設開春就起跑。

  目前,鐵西區已經把2020年第一批重點推進項目名單和包保名單下發到各相關職能部門,重點解決項目在落地、審批、開工建設、竣工驗收等階段中遇到的難題。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項目服務中心主任張少紅介紹,立足項目生命週期的18個重要環節,

  鐵西區制定了《項目推進工作實施辦法》,健全了組織保障、服務規劃、督查督辦、考核評價等推進機制。今年又剛剛上線運行了“項目全生命週期管理系統”,實現了項目進程反饋即時化、服務標準化,進一步完善了重大項目包保責任制和重大項目推進工作專班。

  在會議當日,鐵西區還聘請北京中關村信息谷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扈德輝、瀋陽市江蘇商會會長朱洪等50位來自企業、行業協會和高等院校的負責人履職鐵西區(經開區、中德園)招商顧問,進一步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拓寬招商渠道。“入駐開發區後,我們企業發展很快。此次受聘招商顧問後,我也要把上下游相關企業引入開發區,讓更多業務夥伴在開發區落戶、發展。”潤邦達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昱辰表示。

  目前,鐵西區建立了與發展空間相匹配的“4+2”招商體系和項目、企業服務中心,並從五湖四海選聘了一批招商專業人才,構建專門機構專業人員專項推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工作體系。會上,鐵西區(經開區、中德園)下發了2020年招商任務分解表,相關部門簽下了“責任狀”,指標到人,壓實責任,確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務。(記者 葉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