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人大代表張麗麗:建議將阜盤鐵路納入中蒙俄國際通道規劃

2020-01-15 18:03: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海峰 實習生 閆續):“我建議把阜盤鐵路納入中蒙俄國際通道規劃。”1月14日,在遼寧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遼寧省人大代表、阜新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張麗麗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專訪時表示,通過建設阜盤鐵路(阜新-盤錦),可以將內陸城市與沿海城市聯繫在一起,對貿易合作、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遼寧省人大代表張麗麗:建議將阜盤鐵路納入中蒙俄國際通道規劃

遼寧省人大代表張麗麗 攝影 楊海峰

  巴新鐵路是一條貫通遼寧省西部與內蒙古東部的鐵路大通道,2007年在阜新市開工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是遼寧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鏈條,而巴新鐵路則是該鏈條的重要一環,目前巴新鐵路己經大部貫通,且剩餘工程即將完成。該通道完全建成後,阜新市、內蒙古自治區以及蒙古國等沿線地區均需打通距離相對較短、泊位能夠滿足需求的出海口,因此, 張麗麗建議將阜盤鐵路納入中蒙俄國際通道規劃,為阜新打通出海口。

  張麗麗介紹,從現有情況看,建設阜盤鐵路並以盤錦港為出海口符合距離要求、泊位要求和客戶要求,同時,對營口港有一定的輻射作用。線路建成後,可有效促進阜新市成為煤炭存儲轉運物流及交易中心,助力城市創新轉型升級,還可使盤錦和歐洲實現路港銜接,對推動遼寧中部城市群的經濟發展、連接歐州和深度開放具有現實意義。

  阜盤鐵路的建設共有三個方案,經過優選後,阜新、盤錦等方面選定了一個最適合的方案,即:自改造後國鐵新邱站與沈西工業走廊陳家鎮站接軌,利用現有的70km沈西工業走廊和疏港鐵路到達盤錦港,新建線路全長約110km,投資估算約為48億元。這一方案路徑更短,投資更少,不影響紅海灘保護區,同時縮短到營口港的距離(由330km縮至210km),大泊位的貨輪可以直達營口港,對大型項目建設、大宗材料運輸帶來便利,對促進遼寧中部城市和內蒙古自治區的開發具有積極意義。

  張麗麗建議,阜盤鐵路目前尚未納入相關路網規劃,建議協調省有關部門和行業有關部門將其納入規劃。此外,建設主體和相關資金需要落實。目前,項目由巴新鐵路公司牽頭,為了推進工作,特別是落實相關的融資問題,建議明確建設主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