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新春民俗歡樂匯

2020-01-19 09:16:49  |  來源:大連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大連:新春民俗歡樂匯

大連:新春民俗歡樂匯

北派舞獅表演。

  新春佳節是家庭難得的休閒歡聚好時光,在這個傳統的節日裏,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民俗,因為地域差異,也使得這些節日裏的民俗文化有著諸多不同。

  今年春節,大連市旅順口區希望通過春節文化民俗品牌的打造,為市民們提供一個體驗多種本地、異地民俗風情的盛會,讓市民可以吃喝玩樂嗨翻天,也能在這裡感受豐富的中國春節文化。此次活動的主題為“2020大連旅順新春民俗歡樂匯”,1月25日到2月9日,每天的上午9時至下午4時,于大連市旅順口區旅順櫻花園(原二〇三櫻花園)舉行。

  網紅“大唐不倒翁”邀你來牽手

  在西安大唐不夜城,一個身著華麗唐裝的“不倒翁小姐姐”,輕舞羅扇,極具風韻,一顰一笑宛如天外飛仙,伸出手向你而來。這幅場景被網友拍成短視頻發到網上,引起了網友的廣泛熱議,更有人將此稱為“神仙牽手”。“不倒翁小姐姐”馮佳晨火了,可謂是一個人帶火了一座城,她成為大唐不夜城的名片。

  “不倒翁小姐姐”一夜刷屏的背後,藏著的是中國人對古典文化的尊重與喜愛。西安,見證了中國古代最強盛的黃金時代。人們尊崇歷史,敬愛歷史,傳統和創新結合,擦出了文明的火花。因此,“不倒翁小姐姐”的走紅並不是偶然。

  其實,要看大唐“不倒翁小姐姐”的表演,不一定非要去大唐不夜城。今年春節,市民們在旅順就能夠觀賞到,無需長途跋涉就能夠感受到最淳樸的東北風“不倒翁”,親身感受這份古典的魅力。

  初五喜迎財神為您送福

  正月初五又稱“破五”。“破五”是送年的意思,過了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復到大年三十以前的狀態。舊時,初一到初五,民間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能打掃衛生、不能打碎東西等。在過了初五之後,這些禁忌即可解除,因此稱之為“破五”。

  民間傳説,正月初五是財神的生日,南方會在這天祭財神。人們黎明即起,在零時打開大門和窗戶,燃香放爆竹,在招幌上挂紅布,共喝財神酒,向財神表示歡迎。祭品中必須有一條大鯉魚,“鯉”為“利”的諧音,故稱該魚為“元寶魚”。大家滿懷希望,但願財神能把財富帶來家裏。在正月初五這天,人們還會開集市,認為選擇在財神生日這天開市,必將招財進寶、財源滾滾。

  財神如此讓人喜愛,又豈會不出現在這麼有意義的新春盛會中,所以財神送福,是此次“2020大連旅順新春民俗歡樂匯”的亮點之一。財神送福,送的不只是財富,更是對新的一年的生活動力和美好希冀,來遊玩的市民千萬不要錯過,更有驚喜等著您!

  “北京銅人”家門口的京城范兒

  説到銅人,會讓大家不禁想到由少林寺十八羅漢衍生出的十八銅人像。其實不然,這裡所説的銅人是來自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銅人。演員臉上畫著厚厚的“銅粧”,身著特製的倣銅服裝,手裏拿著插著糖葫蘆的木棍和板凳,一動不動,竟然好似是真的銅像雕塑。等到遊客靠近,就會動起來,嚇人一跳。然而,即使知道是惡搞,許多遊客也樂意再去一探究竟。這便是北京的“銅人秀”表演,其靈感來自老北京傳統民俗銅人雕塑。

  有了充滿韻味的老北京銅人,舉著冬天限定的冰糖葫蘆,春節也變得童趣了些。

  舞龍舞獅表演消災降福求吉祥

  舞龍舞獅,是中國民間傳統習俗。舞龍,是中國獨具特色的傳統民俗娛樂活動,在古代人們用舞龍祈禱龍的保祐,以求得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舞獅,是中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人們相信獅子是祥瑞之獸,舞獅能夠帶來好運,所以每逢春節或其它一些慶典活動,都會在陣陣鑼鼓鞭炮聲中,舞獅助慶祈求吉利。

  中國舞獅因為地域分為“北獅”、“南獅”。北獅又稱為“瑞獅”,但因為“瑞”字念起來有“睡”音,因此以廣東為主發展的南獅,改稱為“醒獅”。時至今日,舞龍舞獅經過不斷發展和改進,從古老的祭祀活動,逐漸演變成了一種具有觀賞性的表演活動或者競賽運動。不如節日的時候,來旅順感受一下北派舞龍舞獅的表演吧。

  川劇變臉讓市民感受不一樣的藝術

  川劇變臉是運用在川劇藝術中塑造人物的一種特技,是揭示劇中人物內心思想感情的一種浪漫主義手法。相傳“變臉”是古代人類面對兇猛的野獸,為了生存把自己臉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畫出不同形態,以嚇唬入侵的野獸。川劇把“變臉”搬上舞臺,用絕妙的技巧使它成為一門獨特的藝術。

  能夠在節日裏,欣賞到擁有如此神秘技藝的川劇變臉表演,會不會有身處異鄉過年,經歷不同民俗的感觸?這就是旅順要給市民的新體驗,在新年裏體驗“新民俗”。(記者 徐婷實習生 劉玉琪 圖 由受訪者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