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帳單”曬出丹東百姓幸福感

2020-01-21 14:13:5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2019年80%以上財政支出用於民生“民生帳單”曬出丹東百姓幸福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困擾市民多年的六道溝人民廣場轉盤全面開放環島交通 攝影 周廣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濱江路維修改造現場(資料片)

  核心提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丹東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頭等大事,順應群眾期盼,厚植民生沃土。翻開丹東2019年財政賬本,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點民生支出達80%以上。

  2019年,丹東對標全市2019年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投入資金1.5億元,增幅達40%;安排2.6億元,支持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安排1.2億元,用於73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惠及近1.1萬戶百姓……

  一張張民生實事“成績單”,一份份細心的民生答卷,一天天累積的“實在變化”,成為丹東市委、市政府提升百姓幸福感最有力的注解。

  聚焦民生關切 不斷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小區是城市的細胞,是居民安居樂業、社會文明和諧、城市文明進步的基礎。去年,按照“市區聯動、責任到位,改進功能、完善配套,整體推進、長效管理”的要求,丹東市又對29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總計投入資金1800多萬元,改造面積45萬平方米,惠及居民7300多戶。記者在振興區金橋小區看到,雖然天氣寒冷,在小區健身角鍛鍊的居民依然很多。小區改造後,居民健身有了場所,社區聘請的保潔員會隨時在小區內進行保潔,小區管理模式也在改造後向專業化轉變。

  剛剛過去的一年,丹東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將民生實事落細落小落實。面對提升城市品質和財力緊張的矛盾,丹東相關部門突出重點、精準施策,城市建設交出亮麗成績單。

  細心的市民發現,如今城區景觀路和街巷路都更加明亮。去年,丹東市住建局對城區路燈整體情況進行徹底排查,每條街、每條巷逐一清點,針對主次幹路、街巷路的道路現狀,城區路燈改造相對滯後和未及時配套照明設備等,逐項制定改造計劃,解決影響市民出行安全問題。先後完成濱江路等路段的路燈改造,解決了帽盔山公園路、東升路的“摸黑路”問題,補齊照明短板,完善了城市市政設施配套功能,使城市道路照明標準明顯提升。

  精細的指揮棒是發展的風向標。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著力改善城市形象。去年春,丹東對濱江路及沿線太陽世紀廣場、文化廣場、斷橋廣場實現改造升級,對服役83年的沙河橋進行重建;實施鴨綠江公園、帽盔山公園、珍珠公園亮化工程,安裝城區節能燈1.3萬盞,照亮了城市“摸黑路”,群眾對城市的認同感和美譽度不斷增強。堅持內外兼修、標本兼治,各相關部門齊心合力補齊城市短板。群眾期盼的四號幹線全線貫通,市民關注的六道溝人民廣場半封閉環島全面打通,29條城區道路、4座橋梁、9處雨污分流排水工程完成大修改造,城市建設展現新風貌。與此同時,城市管理日益精細。全市重拳出擊治理城市野廣告亂象,一年來,清除小廣告、小招貼5萬餘處,設立集中廣告欄571處,依法處理596人;聚焦行車難、停車難問題,開展交通秩序專項整治,施劃交通標線9萬平方米,新建停車場3萬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車位800個;改造低窪易澇街區9個,城市頑疾得到有效治理。

  “這些都是今年準備的年貨,必須好好熱鬧一下,過個像樣的春節!”家住振安區上城悅山小區的姜曉紅高興地打開冰箱門,只見大蝦、五花肉、笨雞等塞得滿滿噹噹。去年10月搬進了保障性安居房,這幾天她忙著置辦年貨,打掃衛生,準備迎接搬進新房後的第一個春節。記者看到,客廳裏,幾條紅色的金魚在魚缸裏歡快地遊著,陽臺上,一盆蟹爪蘭開得正艷。“住上了新房,生活無憂,感覺自己幸福得就像花一樣!”姜曉紅對當下的生活很滿意。

  一年來,丹東市民生保障持續改善。面向社會徵集確定的十大民生工程44件民生實事全部落實;城鎮新增就業1.7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5%;完成養老金“十五連漲”、城市低保“十四連漲”、農村低保“十二連漲”,城市最低工資標準增長13.4%,城鄉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生活標準分別提高5.1%和14.2%;完成棚改222套,回遷安置2610戶;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1040個,普惠性幼兒園學位覆蓋率達77%……

  真金白銀的投入夯實了百姓的獲得感,老百姓眼裏的發展成果不再僅僅是“統計數字”,而是溢在心裏的獲得感,寫在臉上的滿意度,實實在在感受到的發展紅利。

  順民意解民憂 民心工程邁出新步伐

  展望2020年,丹東市委、市政府將帶領全市黨員幹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真心實意、全心全意為丹東人民謀利益、增福祉,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織密築牢民生保障線,不斷提高保障標準和水準,新的一年,丹東將著力健全社會保障體系。計劃完成各類群體收入增長三年行動計劃;多渠道擴大高校畢業生、城鎮就業困難人員、退役軍人就業,城鎮新增就業1.65萬人,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全部納入國家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城市低保提高5%,農村低保提高7%;實施600戶貧困殘疾人無障礙家庭改造;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已售商品房“辦證難”問題基本解決……

  搶抓機遇,進一步完善城市基礎設施,著力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丹東將全面落實城鄉規劃條例,持續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實施平坦工程,重點改造錦山大街、山上街、濱江路和銀河大街、寶山大街“三橫一縱”主幹路,維修官電街、壩崗街、後聚寶街等30條街路;實施暢通工程,打通振五街、東新路、山上街(六緯路道口)和花園橋4條“卡脖路”;實施“城市雙修”工程,持續提升城市綠視率,做好愛民街、四號幹線沿線裸露地面覆綠,新建口袋公園2處以及大沙河親水準臺,升級改造錦江山公園、珍珠公園、燈塔山公園和鴨綠江景觀帶;改造提升青年大街、體育館路等低窪易澇區域排水管線,改造燃氣管網50公里、生活垃圾壓縮站6座,更換城市垃圾箱156個;深入開展城市野廣告、私搭亂建整治和行車難、停車難問題治理;加快新老城區連接帶建設,打造一批特色商業街區,持續推動新區繁榮。

  公共服務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2020年,丹東將繼續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順應群眾在民生方面的新需求,著力優化公共服務,進一步提高群眾對改革開放成果的共享度,增強群眾對社會的認同感。通過大力開展文明程度提升行動,促進市民文明習慣養成;深入挖掘“紅色文化”“邊城文化”和“民族文化”,啟動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遺産申遺工作,豐富城市文化內涵。加快公辦幼兒園建設,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達42%,普惠性幼兒園學位覆蓋率達80%,完成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全部消除大班額,建成“三通兩平臺”,基本實現農村義務教育網絡教學環境全覆蓋;改造中小學廁所120座。完成“大病不出縣”兩年行動計劃,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建成市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實現縣級以上公立醫院與省、市平臺互聯互通。

  相信伴隨著一件件順應民意、貼近民情、排解民憂的民心工程的落實,丹東市民的幸福指數會越來越高。(記者 蔡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