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第三屆剪紙節在皇姑區開幕

2020-01-21 09:02:5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1月20日,由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皇姑區人民政府主辦,皇姑區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承辦,皇姑區文化旅遊體育事業發展中心和居然之家(皇姑店)協辦的瀋陽市第三屆剪紙節開幕。

瀋陽市第三屆剪紙節在皇姑區開幕

剪紙藝術以生動的方式呈現出來 供圖 瀋陽市皇姑區委宣傳部

  今年的剪紙節共徵集作品2000余幅,參與作者500余人。參與者中既有88歲高齡的非遺傳承人,也有7歲的剪紙愛好者。開幕式現場,市民在居然之家一樓不僅能觀賞剪紙和紙藝作品展覽,還可參與非遺手作體驗活動,與非遺傳承人現場互動,觀看非遺項目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五樓展廳內,有一面貼滿百福的祝福墻,其中最大的“福”高2.14米。

  今年的剪紙節作品形式不拘泥于剪紙,還有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項目李氏掐紙、瀋陽航空航天大學藝術設計係老師關向偉的衍紙、國家高級工藝技師冉立偉的撕紙、瀋陽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尹才的摺紙等紙藝衍生品也參與其中。其中,尹才的摺紙作品則是首次在瀋陽剪紙節上亮相。

瀋陽市第三屆剪紙節在皇姑區開幕

市民觀賞剪紙作品 供圖 瀋陽市皇姑區委宣傳部

  除了紙藝作品,紙藝的文創産品和非遺文創産品也在本屆剪紙節上出現,使作品的品種和展現形式上更加豐富。

  今年的剪紙節還有一個特別之處——來自安徽、浙江、福建等8個省份的作品也參加了本次活動中,《吉慶有餘》《中國韻》等作品展現了作者精雕細刻的技法。

  在這些作品中,既有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的傳統題材作品,也有弘揚社會主旋律、倡導文明環保、不忘初心的現代題材作品。

  88歲的市級非遺傳承人李英傑等7人創作團隊歷時四個半月完成的12米長卷《紅樓夢》首次亮相瀋陽剪紙節;市級非遺傳承人劉素萍的兩名年僅7歲的弟子創作的《鼠年吉祥》和《春意盎然》參與展示;市級非遺傳承人張敬軻將自己收藏的“明清窗花板”製作成剪紙作品與市民分享。這些參展作品不僅表現出人民群眾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也表達了對祖國的讚美、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據悉,此次剪紙節將持續到2月8日結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