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連鄉村紅火過大年

2020-01-22 10:53:29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看大連鄉村紅火過大年

看大連鄉村紅火過大年

看大連鄉村紅火過大年

看大連鄉村紅火過大年

看大連鄉村紅火過大年

  過了臘八就是年,大連鄉下農民開始忙年——趕大集,銷售自家農産品,進城置辦年貨。在大連市普蘭店區城子坦、星臺、蓮山、安波、墨盤等南、中、北部街道,處處呈現購銷兩旺的節日紅火景象。

  6000多座棚菜忙供兩節市場

  遼寧省大連市普蘭店區星臺街道刁家村蔡屯趙恩成家兩座溫暖如春的蔬菜大棚裏綠油油一片,結滿了黃瓜和辣椒。趙恩成和妻子正在採摘黃瓜和辣椒,裝箱後通過快遞車運到大連銷售。兩口子告訴記者,這兩座大棚栽的全是黃瓜和辣椒,每隔一天採摘一茬,300多公斤鮮嫩嫩、青瑩瑩的水果黃瓜和牛角椒,當天就能擺上大連市民的餐桌。從元旦前頭一茬開始不到半個月時間,就賣出了3000多公斤蔬菜,收入近10萬元。

  遼寧省大連市普蘭店區蓮山街道大連宏祥果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農業專家王學祥説,蓮山街道水門社區2000多座蔬菜大棚主栽“旗桿底”品牌黃瓜,專供大連節日市場,已銷售100多萬公斤。這些蔬菜大棚是宏祥農業專業合作社百戶成員帶動發展起來的,成為社區農民增收一大産業和“綠色銀行”。在棚菜産區,有星臺街道2000多座、蓮山街道3000多座、城子坦街道1000多座和雙塔街道500多座蔬菜大棚,栽種黃瓜、西紅杮、辣椒、茄子、蕓豆等10多種蔬菜,每天採摘百萬公斤,節日期間為大連市供應新鮮蔬菜2000多萬公斤,銷售收入可近億元。

  千余頭年豬趕大集

  進入臘月門,農村開始殺年豬,不少農戶趕大集賣豬肉。北部山區的安波,中部的蓮山、星臺,東部的雙塔、城子坦街道,每個大集都有上百個賣肉攤(包括牛、羊、雞等),肉價比城裏每斤便宜2元到5元。在城子坦街道的露天大集上,趕集賣豬肉的下吳村吳老漢對記者説:“今年殺了一頭300多斤的大年豬,留點兒過年吃,其餘全賣了,是自家養的,賣價比城裏肉攤便宜,也讓更多人過年吃上好肉便宜肉。”在星臺大集,小徐屯村農民于永祝兩口子開著小三輪車,拉著剛殺的大年豬來趕集。由於肉新鮮,價格便宜,車周圍圍滿了買肉人,不到一個鐘頭就把400斤的大年豬賣完了。于永祝説,吃糧長大的豬肉香啊!家裏還有一頭400多斤的大年豬,兩頭豬能賣12000多元,頂往年四頭豬的收入!過了年,家裏要多養幾頭豬。城子坦市場管理所管理員老李説,城子坦和周邊的四五個街道大集,有千余頭年豬,肉質好,價格便宜,平穩了節日的豬肉價格。

  千年古鎮貝類飄鮮

  在千年古鎮的城子坦中心農貿市場,幾十個海産品攤位特別是貝類攤位前,擠滿了置辦年貨的人。城子坦街道有10多公里海岸線,7萬畝的淺海灘塗,由於位於碧流河入海口,鹹淡水交匯,盛産多種貝類,是我市貝類主産區,以新鮮、味美、價格便宜名揚四方。每個攤位都擺滿了刺螺、文螺、泥螺、螠蟶、鐵蜆、黃蜆、白蜆、牛眼蜆、文蛤、沙蛤等幾十種貝類,都是趕著潮流現採捕現賣。賣了20多年貝類的王茹大嫂告訴記者,今年春節貝類品種多鮮度好,買的人多,市場貝類攤位一天銷量有20多萬斤,是周邊街道、農村人們來城子坦置辦年貨的首選。

  盼望能貼上“新”春聯

  記者用了一週的時間,採訪了農村各地的春聯市場。過年貼春聯在農村是不變的習俗,買春聯的人不少,但印刷的春聯雖然美觀,挑來挑去卻都是千篇一律的老內容,圍繞福、財、壽、祥、豐等,很難看到新時代、新詞彙的春聯。城子坦街道中心小學退休教師陳巍説,以前一放寒假他就忙起來,為屯裏50多戶人家寫春聯,除了傳統的吉祥內容外,還自己編新詞,外屯人、親戚朋友也都找他寫。退休後,手寫春聯變成了印刷春聯,內容老是一套,沒有跟上新時代,讓人感到遺憾。鄉村與大城市不能比,會編寫春聯的人很少,需要有關部門和專家到鄉下走一走,看一看,聽一聽,把農民的企盼融到春聯裏,讓新春聯成為振興鄉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節日文化大餐”。(文·王德龍 邵本賢 石家家 圖·陳大祥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